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网络公益众筹 要把好信息审核关

【连网】  (□ 王怀诗)“某某某身患重病,家里现已花光全部积蓄,请求大家伸出援助之手……”随着各类网络公益众筹平台的横空出世,近年来,类似的求助信息时常会出现在我们的微信朋友圈里并引起大家疯狂转发。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就笔者观察,一般来说,经众筹平台发布的求助事件都能轻轻松松筹集到善款。可以说,网络众筹正在改变着传统的公益慈善模式。

作为一种新型公益模式,网络众筹具有传播快、效率高、门槛低等固有特点,因此一度被当事人视作“救命稻草”。于是,有人为了博取同情而夸大病情谎报治疗费用,有人过于心急在病情尚未确诊的情况下就匆忙发布筹款信息,更有甚者竟窃取患者资料借助众筹平台“空手套白狼”……一时间,五花八门的“诈捐”事件层出不穷。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这种新型公益模式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必须要从提高信息审核能力、落实资金监管等方面着手。

就笔者所知,目前要想在众筹平台上发起募捐,只需上传身份信息、病情诊断材料等即可,而且善款的数额完全由自己设定。虽说平台上发布的这些信息都会经历审核这一环节,但是根据媒体报道,其审核的技术含量实则让人揪心,暂且不说负责审核的人数完全不足以支撑数量庞大的项目数量,就连审核人的专业背景都让人心生疑虑,更不谈他们会逐一向医院等机构核实了。可见,想要依靠众筹平台自身“独揽”信息审核责任,几乎不可能。

既然一方无法施力,那就只有多方合力了,相关众筹平台可以在身份信息、患病情况、医保、商业保险等方面加强与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之间的积极合作,以获得真实有效的基础信息支持,从源头上把关,保证善款能用到实处。同时,各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诈捐的监管力度,对于那些构成诈骗的诈捐行为要按照法律规定予以严肃处理,让投机者知难而退,让爱心继续传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