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精准扶贫 扶志当先

【连网】(王文)近日,笔者在与几位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交流时了解到,村里总是有那么一些人,生活很穷困,但就是找各种理由不想干活,存在日子过一天算一天的想法。这往往是扶贫工作最令人头疼的,不是缺资金缺技术,也不是缺项目缺人才,而是遇上那些扶不起的“阿斗”。

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几乎每个落后村都有这样的人,只不过人数多少而已。他们多年来一直受帮扶资助,至今却仍未摆脱贫困。这些贫困村、贫困人口之所以多年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可以说与缺乏穷则思变、人穷志不穷的精神和理念紧密相关。

更令人慨叹的是,面对全国上下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的热烈氛围,这部分人感觉戴上“贫困帽”实惠确实不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他们对扶贫开发认识发生了偏差,认为戴上“贫困帽”就冬暖夏凉,所以依赖性越发严重,越扶贫反而越想保贫。

尤其是在一些偏远乡村,少部分贫困户不思进取、懒惰成性,整天想着怎样享受优惠政策、获取更多的财物,不想脱贫,也不愿改变现状。他们只关注自己有没有被列入重点扶助对象,村里访贫问苦是否来到自家,当得知政府将大力实施扶贫攻坚,他们更是在家坐等,希望能够不劳而获。他们从根子上丧失了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失去了改变生活的信心。

因此,提高这部分人致富的自信心,增强他们的自信力,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扶志,远比给钱给物难度大,可一旦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又远比给钱给物收效大。古人有句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这个道理。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

因此,在扶贫帮困中,我们不仅要注重财物等有形的东西,更要在精神层面进行帮扶,如果不从内向外进行扶贫,即使他们一时脱贫,以后还会重返贫困。实际上,贫困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甘于贫困,只要脱贫的心不死,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肯定会有。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脱贫致富才有希望,扶贫的目的才可能真正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