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网络时代别让父母“掉线”

【连网】  (□ 李慧  于海南)市老年大学秋季班开学,其中电脑、智能手机、图片处理等课程受到老年人青睐,甚至出现“一座难求”的情况。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手机、平板电脑等得到普及,老年人也在积极“触网”。

许多“低头族”无论是上下班路上,还是工作学习间隙都始终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中的屏幕,即使是回到了家中依然自顾自地玩着手机,将茫然无奈的父母晾置一旁,徒留他们哀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不可否认,老人们由于年龄的增长,对新事物、新技能的学习理解和接受能力较弱,不熟练甚至完全不会使用智能电子产品。而中青年则沉浸在各种高效便捷的沟通工具和新奇有趣的新媒体中,于是两代甚至三代人的情感交流之间就出现了一道不易跨越的沟壑。这道沟壑很容易让老人们产生自卑、自闭等负面情绪,影响老人的健康与和谐家庭关系,也有违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亟须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加以填平。

一方面应积极发挥老年大学的积极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增开电脑、智能手机等实用技术的培训班,努力满足老人们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应发挥家庭的主体作用,倡导子女适当放慢事业奔波的脚步,多留点时间和关爱给父母,耐心地教授父母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多用微信、QQ等工具与父母沟通联系,让父母享受到更多“互联网+”带来的福利。考虑到老人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弱,在加大打击网络谣言及诈骗的同时,社会与家庭应持续加强相关的宣传引导,不断提升老人对新媒体各类信息的认识判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