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尊重民俗更应拒绝低俗

【连网】  (□ 李耀华)前几天,海州惠苑路有位年近九旬的老人仙逝,家人为他办理了隆重的葬礼,以此寄托家人对老人的追思。其家人还请来吹鼓手助阵,高音喇叭不时传出“专业人士”代哭的声音,让人避之不及。笔者以为,对逝者给予适当的追思是必须的,尊重民俗也是应该的,但其间应拒绝低俗。

此次逝者家人的低俗表现有两个方面,其一是在居民集中的城市社区大办丧事,不仅请来吹鼓手,且使用超高分贝的扬声器。其二是逝者家人晚21时前后请人代哭,其悲哭之声让人啼笑皆非。家里老人西去固然值得纪念,其四邻也理解家人的感情表达。但无论有何风俗,均应有个度,不能只顾个人喜好,而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因为这是居民集中的城市社区。既然是生活在城市中,就应互相尊重,共同维护好公共秩序,而不是将安静的社区搅得鸡犬不宁。

或许逝者家人认为,高音喇叭可最大限度传递真感情,请来吹鼓手助阵并无不妥;请人代哭既为缅怀逝者,也为营造某种氛围,如此这般既讲了排场,又挣了面子。但在闹市区通过高音喇叭传达哭丧之声,真的有点不合时宜。斯人已去,后人悲怜。生者为逝者痛,放声大哭而泪流满面,乃人之常情。但是,请人代哭就低俗了很多。一方面,如果所谓哭丧“专业人士”是冲着钱财而来,不惜脸面和尊严,口称一个毫无亲缘之人为至亲,且声泪俱下,如此做戏实在令人不齿。另一方面,逝者家人为了所谓面子或表示孝心,不惜大把撒钞票,请人代哭,这样的做法实在是一种离经叛道。

正因如此,我们应对此保持足够的关注度,因为这已不是偶然现象。一个成长中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可以充分尊重民俗,但我们坚决杜绝类似低俗表演。对于这种低俗之举,有关职能部门应及时予以干预,不能任由这种不文明的表演在城区一再出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