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学生如何融入学校新生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暑假,不少学生在家吹着空调、看着电视,享受惬意的假期。不过,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假期“余额”已所剩不多。开学季即将到来,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无论是新生入学还是升入毕业班,都要切换假期模式为学校模式,做好迎接新学年的准备。

一年级新生 要尽快适应小学的学习与生活

快开学了,对于一年级新生来说,学校生活和之前的幼儿园生活有很大差别,怎样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的学习与生活,家长应该在心理上和物质上提前帮助孩子做好入学前的准备。

孩子在幼儿园是以游戏活动为主要学习形式,到了小学,将被正规的学科课程代替,变成了长达40分钟的课堂教学和每天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家长要告诉孩子上学可以学到很多有趣的知识,让自己变得更聪明,懂得更多的事情。也要引导孩子懂得学校的学习与幼儿园的游戏不同,不能视课堂学习为儿戏。应该集中精力听讲,认真细心地完成作业,学习结果要达到标准要求,才算完成学习任务。

“家长可以在入学前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能静心地坐下来。刚上学的孩子一般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较短,稳定性也差,所以当孩子看书写字时,家长要尽量避免在一旁大声讲话或看电视,最好是坐在孩子身边和他一起看书,既可以起到督促作用,又营造了学习氛围。”苍梧小学相关人士建议。

此外,建议家长抽出时间带孩子到小学去看一看,让孩子熟悉一下学校的校园环境。如果以后是孩子自己独立上学,家长可以让孩子熟悉去学校的路,帮助孩子记住一些比较明显的标志,再告诉孩子一些交通规则。可以在家里帮孩子布置出一个安静整洁的学习角,让孩子在家中先体会一下成为小学生的新鲜感受。

孩子从一开始能否很快地适应学校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只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才能为孩子的学习、进步打下稳固的基础。

新初三、高三生 合理制定计划迎接升学

对于即将升入初三和高三的孩子来说,面临升学压力的他们将迎来最辛苦和紧张的一年。如何快速进入紧张的复习状态,如何把握别人都把握不了的时间呢?笔者特意咨询了新海高级中学和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的资深学科老师,给大家一些建议。

初三、高三开学将迎来最后全面复习的机会,对于“欠债”较多的同学,一定要抓住系统复习的机会,以课本目录或者学科思维导图为索引,全面、系统地梳理自己的知识脉络,弥补自己的弱势板块,并利用在校的测试及时检验自己的复习情况。可以模拟课程表,安排好每天课余时间学习计划表,列出每天的学习科目和学习时间段,并尽量详细地列明早晨几点到几点读什么书,中午几点到几点午睡,傍晚几点到几点体育锻炼、课外阅读或安排哪几科学习。加强限时训练,在做章节练习时,对每一题分配相应时间,尽量在规定时间完成,最后才对答案,看自己完成练习的正确程度和知识掌握程度,快速发现问题所在,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弥补或矫正。

另一方面,心态的调整显得尤为重要,“毕业班”的心理暗示比什么都重要,意味着学习状态的到来、成功的开始。中考和高考是一场拉锯战,进入毕业班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不要因为一两次测试的成绩好坏就盲目自大或者过分消极,也不要因为身边同学的进步情况影响自己的复习状态,只有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并且持之以恒,才有取得好成绩的可能。

大学新生 提前准备去拥抱美好的大学时代

高考已经过去两个多月,经历了考试、查分、填报志愿、等待录取查询等一系列事宜,小伙伴们给自己的高中时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马上就要开学了,作为一名准大学生,除了激动和兴奋,做好入学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各大高校的开学时间都不一样,但前后差不多,一般是8月底到9月初这个时间段。要提前买票,拿上录取通知书作为凭证,就可以买学生票。要是确定家人陪同一起入学,那就顺便把家人的返程票也买了吧。买完票,仔细对照通知书和新生入学须知上面的细则,比如激活校园卡、注册学号、办理电话卡、缴学费等相关手续。银行卡、录取通知书、高考准考证、户口本复印件、身份证及正反两面复印件、一寸和两寸照片、党或团组织关系证明一定要带上。

在开学当天,学校会安排很多志愿者,从火车站接站到帮助办理各种手续,应有尽有。志愿者都配有胸卡或者统一服装,如有需要帮助,可以直接找他们。大学里的辅导员就像高中时候的班主任,所以遇到事情的时候可以先联系辅导员,他们肯定会尽可能想办法帮助你解决问题的。

有很多同学习惯在家里的时候就把自己所需的东西都买好,然后扛好几个大包裹入学,其实有些东西完全可以在入学之后再买。另外,一些高年级的学生或者假扮成学生的社会人员,一般会选择欺骗没有经验的新生,新生手头往往比较“富足”,往往觉得自己需要的,不经过思考就立即买下,事后才会发现被骗了,所以对于外来推销人员需多注意。

此外,要特别关注新生入学考试这件事,建议咨询学姐学长或是到学校的论坛贴吧去问问。大多数高校是没有新生入学考试的,但有的高校确实会组织类似的考试,比如必修科目英语的快慢分班考试。如果准大学生们并不知道有入学考试这事,一个暑假都在吃喝玩乐,开学就去考试,会觉得很苦恼的。所以,准大学生们需要提前了解清楚到底有没有考试,要不要复习准备。

孩子开学家长要注意这些细节

还有几天,孩子们就迎来新学年。经过一个暑假的放松,加之孩子们通常自我管理的能力比较弱,就需要以家长为主导进行规划。

首先要检查暑假作业,根据完成进度进行帮助。暑假作业是每个孩子必须完成的假期任务,有些孩子,到了假期最后几天才开始临阵磨枪,这是不妥的。家长不能只关心作业写完了没有,而是要及时进行检查。“现在离开学还有几天,家长应该看看孩子作业完成得如何,有没有按照假期之初的计划走。”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老师朱玲说。

其次,要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逐步开始向正规时间靠近。假期里,不少孩子想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距离开学越来越近,家长就必须要介入了,“我从这周开始与孩子一起制定作息时间,让他逐步向正规作息时间靠近。比如,要控制晚上看电视的时间,早上也要按时起床。”市民刘女士说。

最后要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新学期制订计划、树立目标能帮助孩子增强自信心。制订计划时要立足实际,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的压力,以免让孩子还没执行就望而生畏。可以分别做短期、中期、长期计划,比如,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学一门新特长等,缓解孩子开学后的恐慌心理。假期最后几天,孩子可以进行跑步、打球等适度锻炼,调节身体机能,增强身体素质。此外,重口味饮食不利于消化,容易让孩子昏昏沉沉,最近可以吃得清淡点,清清肠胃。家长还可以为孩子适当补充新文具,营造快乐的开学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