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旅游业不能做一锤子买卖

【连网】(王震彩)最近,看到本报《花果山晋级5A后门票不变,景区还承诺:管理服务再升级》的报道,觉得这种做法挺好,摒弃了晋级就涨价、出名就骄傲的思维方式。

在游客看来,景区在扎扎实实干事。从事旅游、重视旅游、维护旅游,致力于旅游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是做一锤子买卖,这样做也需要定力和担当。

最早看到报道景区的消息,并没太在意,当时感觉也许因为国家旅游局宣布对长沙橘子洲、重庆神龙峡等5家5A级景区摘牌或警告后,花果山景区表明的一种谦虚态度。后来,从游客感受到的服务中,证明了他们不是虚头巴脑地做表面文章。如果长期坚持下去,不仅会消除以往花果山的一些负面影响,还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其实,看似简单的事情,未必都能做到并且做好。这本质上是如何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关系的问题,由于景区也在全面深化改革,凡是能和钱联系起来的事情不少都采取承包经营管理。承包之后,既不能希望一包就灵,也不能一包了之。既要制定并坚守旅游业的行为规范,又要加强景区的宏观管理,避免一锤子买卖发生。还是那句老话,不能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真正使旅游业长足发展,还牵涉到旅游局、餐饮和导游等其他方面,打好组合拳十分重要。新华社日前报道:八达岭“一日游”不到一小时,人均强迫消费4000元。这是大家经常诟病的低价揽客、强制购物的重演,如果长期伤了游客的心,景区服务再好,恐怕也要门可罗雀。所以,旅游业要实现长足发展,必须形成强大的合力,而合力的形成需要有做好百年老店的追求。

由此看来,根除旅游业乱象的顽疾尚待时日。但是,最先付诸行动者总能领风气之先,为旅游业健康发展勤勤恳恳,攻坚克难,标新立异,作出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