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旅游业成为尼勒克发展新动力

日前,在尼勒克县湿地胡杨林景区,许多来自疆内外的游客正在这里进行徒步活动,尽享大自然的感官体验。如今,和湿地古杨林景区一样,尼勒克的一个个景区、一个个景点,犹如一串串珍珠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入夏以来,唐布拉、布隆温泉等风景区游人如织,呈现出发展之势。

尼勒克县湿地古杨风景区是中国西北最大、生态效益最好、保护最完整的风景区,景区内古树参天,空气清新,野生动植物品种十分丰富,总面积21.3万亩,湿地古杨风景区项目开发是以丰富的植物景观和优美的水域风光为特色,开发成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四季皆宜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近年来,尼勒克县按照“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原则,对《尼勒克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和重新定位,按照“一线三区”的空间格局(“一线”即一条喀什河景观轴,“三区”即东部唐布拉百里风景区、中部吉林台亲水游乐区、西拨什河谷次生林风景区)的发展思路,坚持把发展旅游业与保护生态环境、科学规划,促进农牧民增收相结合,重点开发建设温泉、漂流、水上娱乐、黑蜂文化、湿地景观等一批特色旅游项目。

此外,尼勒克县又相继出台了《尼勒克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每年安排专项旅游发展资金2000万元,用于旅游策划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宣传推介、人才培训、奖励为尼勒克县旅游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等。对有效推介尼勒克县旅游形象的重大创意策划并产生重大市场影响的单位或个人将实行重奖,每项奖励10万元;新建或改建宾馆饭店,对评定正式挂牌营业的五星级旅游饭店,将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获得全国优秀导游员(或同等级别称号)的,将奖励个人1万元;对开发具有尼勒克县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纪念品),并在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主办的旅游纪念品展示中获得国家、自治区和自治州奖项的,将分别一次性给予3万元、2万元、5000元的奖励。

今年,尼勒克被列为新疆首批康养旅游先行先试区,尼勒克县将康养产业定位为本县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当前,尼勒克县已经将康养产业发展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从强化基础配套、规划引领、产业带动、项目支撑、人才保障等方面合理布局、正确发展致力将尼勒克打造成在疆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及健康养生、度假旅游为一体的健康服务聚集地,继续加大对康养产业的宣传力度,提升干部群众康养意识,将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建设与康养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以点带面,抓好示范,从而推动康养全盘工作,并与生态示范县建设、洁净新疆、洁净伊犁、洁净尼勒克建设有机结合,互为推动,促进尼勒克县康养旅游产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为加快旅游业发展,尼勒克县还对全县的农家乐进行了评定。对评定正式挂牌营业的五星级农家乐,将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评定正式挂牌营业的四星级农家乐、优秀农家乐给予数额不定的奖励,这也是该县对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中的一项。 (通讯员张伟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