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连云港工业发展如何抓牢牛鼻子

【连网】●主持人: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嘉宾:

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 关闯

市经信委中小企业综合科技处处长 吴萍

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

贾宗林

近日,我市出台了《连云港市培强培优企业行动计划(2016—2020年)》、《连云港市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连云港市上市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三大行动计划,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增强港城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连云港工业跨越发展。我市为何要出台这样的计划?这些计划实施的实际意义是什么?下一步我市如何推进?

■ 存量经济中做增量文章

主持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继续恶化,市场需求显著降低。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多数县区往往习惯加大招商引资,通过强投资来刺激经济。然而这种需求侧的经济刺激模式虽然能短时间刺激投资,但是也会产生投资盲目性,出现一哄而上的局面,最终导致城市经济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等一系列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工业如何自挖潜力,在牢抓招商引资不动摇的同时,增加城市经济增量来源?

关闯: 在国家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下,立足服务本职、突出企业主体,激发产业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环境,强化对本土企业的培强培优,通过对存量企业提质挖潜,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发挥好优质企业,特别是优质大型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纳入培强培优计划中的企业,都是港城各个产业中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大、行业引领作用强。我市希望采取“一企一策”的推进举措,促使这些企业内挖潜力,外拓市场,实现规模和实力双提升,强力推动港城规模经济的稳步增长。

吴萍:中小科技型企业是连云港经济发展的“潜力股”。他们虽然个头不大,但是在某些细分行业中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引领行业的转型升级步伐。这些企业特点是规模小,属于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或者“小巨人”,拥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在经济转型期,这些企业或多或少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不甘于认输,反而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自己的逆势增长。为此,我市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推动,让这些今天港城规模工业的“小巨人”快速成为港城规模工业“顶天立地”的企业,支撑港城规模工业快速成长。

贾宗林:当前,国内资本市场进入到活跃期,越来越多的民间资金进入到资本市场。与此同时,因为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恶化,港城企业依靠银行融资的难度加大,而对资本市场的兴趣提升。正是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市出台了上市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力争让更多港城企业在资本市场完成转型,建立规范的企业制度和资本运作机制,让资本市场助力港城发展。

■ 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是关键

主持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政府扶持企业政策是给企业各种补贴。这种方式虽然能短时间壮大企业,但是也会让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功效失灵,导致产能过剩。为此,连云港出台三大行动计划的根本就是通过市场的手调节产业发展,而不是片面的保护“支柱产业”。那么我市针对企业市场竞争力这块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呢?

关闯: 培强培优计划核心是营造优越的投资发展软环境,全面调动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着力点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如何通过优化服务举措,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为此,我市明确把龙头骨干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作为总体目标,加大信息技术在工业生产中运用,积极运用研发平台建设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推动企业装备高端化、产品智能化;鼓励企业围绕产品、战略、管理等方面加强创新,着重抓好研发平台搭建,“两化融合”发展,到2020年实现优质企业研发机构基本覆盖。

吴萍:我市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将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建立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切实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广“苏科贷”、“人才贷”等金融产品,支持市工业投资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参与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中小企业产业基金。开展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常态化运行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提供中小企业应急转贷服务,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化解融资难题。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票据、IPO等形式实现直接融资。加大各级各类人才工程和计划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的力度,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建立企业人力资源培育平台,举办科技型企业家培训班和创新方法培训班,帮助企业对接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此外,我市还有一系列的政策。

贾宗林:对已入选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企业,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相关单位根据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同特点和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和发展战略需要,定期组织专家服务团队,采取分类指导、个性化培育,推动企业到合适的板块上市,形成合理的企业上市梯队。各县区要协助企业对照上市要求梳理问题清单,属企业内部的问题,由企业解决;属各县区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由县区政府研究解决;属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报市领导小组采取“一企一策”研究解决,把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消化在改制阶段,争取早日进入省证监局辅导。此外,我市还将积极与省证监局沟通,协助企业排查解决各种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完成辅导验收,督促中介机构高质量制作首发申报材料。

■ 三大行动计划如何推进

主持人:随着我市加大对培强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拟上市企业的培育,我市将进一步夯实规模工业体量和质量。然而这些良好的计划还需要通过一项项措施落实。目前,我市具体在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关闯: 我市强调政府服务的职能定位,制定合理的保障措施,确保全市培强培优企业行动计划落实到位。首先,我市正在围绕培强培优企业内挖潜力方面下功夫,通过政策支持,鼓励本土存量企业加大增量投入。其次,我市将鼓励培强培优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力争企业创新能力更强,通过多种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打造自己的竞争力。再次,我市将增强骨干企业引领作用,让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的构筑,做强做粗产业链条。

吴萍:目前,市经信委计划将各种资源向这些企业倾斜,优先为其争取各种国家、省、市政策。在用电、用地、用工、产品推广应用示范、科技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先保障和重点服务。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指标纳入全市绩效管理考核体系。每年召开一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会议,推选“十佳”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十优”科技企业家,倡导和培育“尊重创业、勇于创新”的创新创业文化。

贾宗林:我们将会同市相关部门联合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中介服务机构,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举办培训学习活动,切实提高企业高管人员实务操作能力和政府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能力;要及时通报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和发展动态,帮助拟上市企业提高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度,增强上市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新一轮培训计划正在排定日程,力争让更多企业家了解资本市场的奥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