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让吃什么给连云港旅游加分

【连网】(徐黎一  周彤) “早上去苍梧绿园边上的巷子里吃豆腐脑、鸡蛋饼;午饭在景区里解决;晚上到民主路老街、盐河巷边逛边吃,重点是一定要吃到娃娃鱼……”为了迎接近日来连旅游的扬州姐妹,笔者的婆婆特别制定了这份旅游攻略。

笔者发现,随着包括自由行在内的大众旅游兴起,越来越多的游客将吃作为行程中的重要一环,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而吃作为旅游六要素之首,不仅能让游客获得满足,更能成为一座城市的特色元素,为城市旅游加分。眼下,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已到,港城可以为游客提供哪些吃的?又有哪些需要提升和改进,能成为旅游的加分项?近日,笔者进行了调查。

街区经济+互联网美食让游客选择多起来

“我们现在基本不安排晚餐了,一来可以降低团费,二来可以让游客自己选择美食,有机会多尝尝当地美食,对当地文化有更多、更深地了解,可谓一举多得。”昨日上午,在市康辉旅行社营业部,负责人苏新沂告诉笔者。调查中,笔者发现随着我市街区经济的兴起,城区内新建改建的各类街区内美食遍布,恰好满足了游客的这一需求。以往,旅行社都要为游客吃什么犯愁:吃点好的、有当地特色的,餐价就高了,更头疼的是众口难调,很难满足每一位游客的需求。“然而,游客一旦让导游或旅行社推荐小吃,我们更是很难开口。”苏新沂说,现在不同了,无论游客想要哪一类的美食,或是地方小吃,推荐他们去盐河巷、步行街或是民主路基本都能满足。

不仅如此,互联网+美食的兴起,也让游客在连的行程自由、舒适起来。“通过外卖网站,我找了一家卖重庆苕皮的小店,评价得分还挺高的。”日前,从南通来连旅游的严女士与笔者分享了她的自由行体验。和严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用网络点餐送到宾馆里,这样做的好处是既不用担心迷路,浪费旅游的时间,也不用害怕被宰,还能吃到受当地人喜欢的小吃。笔者浏览一些美食外卖平台发现,最近一些原本就热门的小吃,诸如凉面、寿司、甜品等销量有上升的趋势,同时,商品评价也显示出,外地游客成为一股重要的力量。

“吃”什么当更受重视

然而,需要我们正视的一个问题是,自由行与休闲旅游正在成为旅游业的主导。因此,我们需要花上更多时间来研究“吃”什么。笔者了解到,此前我市各大景区的游客接待占比中,团队游占据90%以上,大多数游客来连没有自主性。再加上受团费影响,每位游客每顿的团餐费用常年保持在20至30元。不仅旅行社不在餐饮上花费心思,就连餐饮业自身也抱着满足游客温饱而已的心态,土豆丝、西红柿等夏季家常菜是团餐的主导,游客想花钱吃点海鲜最多也只能加上水煮东方虾或是爆炒花蚬。长此以往,吃不好成为旅游团队的一大诟病,这样的产品更是无法体现我市作为海滨旅游城市的特色。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情况恰好反了过来。“从2014年之后,自由行比例就开始逐年上升,今年‘五一’小长假时的占比更是达到了70%以上。”市旅游局市场处所做的调查数据如此显示。这一变化在我市体现得最为明显的是让很多原本做团餐的餐饮企业着手转型,除此之外,并无明显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游客的消费需求已经到了去日本健康检查,到马尔代夫拍婚纱照,到大堡礁考潜水执照的个性、特色阶段,而我市许多旅游相关产业的经营者的观念还停留在,中国人这么多,就算只做一锤子买卖也足够吃一辈子的阶段。这样的产业状况和业态心理,一旦碰到游客们不满足于“上车睡觉、停车撒尿、下车拍照”就会被动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从自由行游客的需求着手,提升吃、住、行等旅游要素关键环节的服务内容和品质,让我市的旅游产品能够更加符合游客的需求。

如何让“吃”成为旅游加分项

业内人士认为,“吃”完全可以成为旅游业的加分项目。我们不妨通过旅行社这样的中介,对整个产品进行包装,走市场化道路。“可以鼓励旅行社将吃作为一个重要的、特色的产品加在线路中。”市纵横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张小培说,甚至可以让吃什么成为一条线路的主导、主题、吸引游客买单的主要因素。而笔者了解到,就在一个多月前,临近的日照就开始推广99元游日照的旅游线路,其中除了海滨旅游,重要的吸引力就是一顿海鲜大餐。这也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在休闲旅游时代,必须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不断调查他们的需求,以及需求的变化,只有如此制造出的产品才能符合市场的需求。

此外,“吃”不应该单独存在,而是与地方的生态、地理特色等结合起来,成为加分的项目。众所周知,香港的夜景非常迷人,尤其是夜晚的维多利亚港更是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而当地旅游的做法,是将晚餐与观赏迷人的夜景两个产品相结合。也就是让游客在游轮上,在大海中边航行看夜景,边吃晚餐。不仅如此,游轮上,旅行社还安排了外籍友人的助兴表演。可以说,一顿饭吃出了香港的多个特色。作为海滨城市,我们山、海、温泉等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是否也能借鉴香港的做法与经验,让游客能够在行程中获得更多,尤其是通过美食体验当地的特色,让吃为旅游行业加分。

本文图片为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