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莫让毕业季成为“毕业急”

【连网】(王文)一年一度的毕业季里,在同学们忙着聚餐、拍照、旅行等各种“致青春”时,恐怕有些大学毕业生的内心是焦虑而彷徨的。毕业了,工作却还无着落,这部分毕业生此刻的心情恐怕得用“毕业急”来形容。

从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来看,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有76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似乎是“没有最难,只有更难”。透过“就业难”的表象,我们要看到“择业难”的实质。其实,从某个角度来说,并不一定是工作难找,也不是岗位难求,而是不愿将就的心态在作祟。找一份工作,自己满意又能实现自我价值,同时还能得到社会认可,可谓皆大欢喜。然而,普遍的现象却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职业理想与社会报偿不相符是造成求职选择困难症的一大因素。

同时,社会的价值观念导向也是造成毕业生求职困境的另一影响因素。按照传统观念,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似乎是“金饭碗”———工作稳定、压力小、社会地位高,依然是许多家长对于自己孩子工作的期待。然而,社会在不断进步,灵活就业的多元化选择为什么不可以试一试呢?

破解就业之难,并不是一味要求求职者“自降身价”,每一个大学生对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明确的规划。如果等到大四、研三才想起做职业规划,那也只能坐等毕业“喝西北风”。尽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做什么,了解自己满意工作的招聘条件,据此确定目标、制定计划,才能最有效地度过大学的时光。

此外,对于每一位大学毕业生来说,选择越是多元,越需要明确的自我认知。无论是自主择业、灵活就业,还是选择创业、自谋出路,或者出国升学、继续深造,职业选择没有对错,但每一位求职者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对自己的岗位尽责,抓住“出彩”的机会,去赢得应有的尊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