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莫让窗口单位成为“疮口”

【连网】(王文)近日,笔者到某窗口单位办理证件,一件本不复杂的事情耗费了整整一个下午时间排队。不仅等得心急,工作人员生硬蛮横的态度也让人感到很不舒服。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权力也是老百姓赋予的,本该为群众服务,却多次出现“本末倒置”的现象,无疑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害。

相信不少人有过这样的感受,这让人感到不便的同时,也忍不住要吐槽,为什么讨论了那么久的简政放权、便民服务在基层实现不了呢?是制度的不落实,还是基层真的缺少人员、设备落伍导致的技术问题呢?

作为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方法、办事态度体现了政府机构的形象,既然是为市民提供服务的单位,就应当时刻站在市民的角度纠正自身的问题,寻找更便捷、快速的办事方式。首先,应端正态度,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及时解决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其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节约资源,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落实到具体之处,譬如在高峰时段适当增加前台人员数量,或分流一部分适合的业务开辟网络、手机办理平台,降低窗口的压力,或采取合理的宣传技术手段,引导市民分时段、错峰办事等。

窗口单位本为便民而设,如果一味地墨守成规,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不愿不敢改进、创新,到最后也许会因为慢作为不作为的个人之举成为影响整体形象的“疮口”。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实际上,很多时候只是一个“不能”还是“不为”的选择题罢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