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暑期经济热浪来袭

【连网】(徐黎一  李惠敏  周彤  文/图)暑期大幕已然拉开,而暑期经济经过前期的酝酿后日趋火爆,竞争激烈。与往年一样,旅游、辅导班、专业夏令营等成为抢滩暑期经济市场的主力。令人欣喜的是,为了从暑期商机中取胜并获得盈利空间,旅行社、培训机构等都在进行服务升级,以更加专业和有针对性的服务来赢得市场的认可。  

1

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为机器人编制程序。

2

篮球训练营里男孩子们跃跃欲试。

亲子定制游走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行已成为港城人暑期的必备节目。“如今的家长对于孩子通过旅游来增长眼界,开阔视野越来越认可。”市区一家旅行社计调员孙女士告诉笔者,正因如此,各家旅行社都非常重视这块市场,早在暑假前就开始市场酝酿,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以吸引家长报名参与。采访中,笔者发现,为了迎合暑期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学生,旅行社普遍会在常规线路中找出适合学生的产品。“像泰国、新加坡这些旅游胜地,我们也会在暑期调整线路,找到让孩子玩好的产品。而这类产品中除了经典的景区必去,还加入了当地最有特色的水上乐园或者亲子乐园。”市天马旅行社负责人赵媛媛说。

除了旅行社主动出击进行产品完善,港城的游客们开始学会找旅行社“包团”,也就是请旅行社提供专业的服务,但其中吃、住、行、娱等要素都由游客自己决定。“最近我们接了好几个定制团,都是几个家庭组织出游,人数在12到20人之间。”提起定制团,市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苏新沂说,客人自己决定住宿、决定交通工具,旅行社负责提供线路,这样的模式已越来越受港城人关注。“既然同样花了时间,不如多花点钱,玩得舒服一点。”刚从大草原归来的市民杨女士告诉笔者,他们乘坐飞机,住宿4星级酒店,虽然比火车团贵了近2000元,但一家老少玩得很尽兴,也很值得。

个性化培训更受青睐

除了旅游,为孩子报名各类培训班是家长的又一选择,也占据了暑期经济的半壁江山。笔者发现,早在6月中下旬,各类培训班的传单和微信点赞转发已经“满天飞”。然而,如今的培训班早已不是当年单一、枯燥的模式,而是抓住家长们的消费心理,根据年龄段细分市场的培训模式,这种模式更受家长和青少年的追捧。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兴趣点,把他们放在一起学画显然是不科学的。”南艺毕业的惠康在连云区创办了自己的美术工作室,在他看来,艺术是一门综合修养,即便是美术培训也要根据孩子的需求,引导他们的兴趣,鼓励孩子使用表演、语言、绘画、音乐等多种形式来进行创意开发。而这样的理念和模式显然使孩子玩出了兴趣,家长们也乐意接受,招生的效果斐然。“我们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共招收学员200多名,这个暑假刚开始,我就新收了70多个小弟子。”惠康告诉笔者。

同样是港城家长关注的焦点之一,钢琴的培训模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最近,市区宏音琴行就在一对一教授钢琴技巧的同时,开设了小班的乐理课程。“以前只注重孩子技巧培训,很多孩子会渐渐因为疲惫而放弃钢琴。”提及课程的变化,琴行负责人朱老师向笔者解释道,因为孩子只是根据琴谱练习,并不理解音乐,更不懂钢琴。“只有懂了,喜欢了,才能让孩子弹出兴趣。”据介绍,由于这样的课程极具趣味,也让学琴的孩子之间有了互动,学琴的积极性也更强了。

玩也是一种学习

而家长们的观念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以往,暑期培训主要集中在钢琴、美术等兴趣班,或是英语、数学等专业课程提高班。不过,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笔者采访中发现,家长们更加关注孩子的健康,游泳、篮球、足球等健身课程受到家长们的青睐。“平时上学没时间,运动量也不够,经常感冒。这不,暑假之前我就给他报了篮球训练营,每天上午两个小时。”家住建院未来城的颜女士告诉笔者,如果孩子感兴趣,下学期哪怕停一个兴趣班也要把运动课程上起来,毕竟健康的身体对孩子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家长们的诉求,在港城暑期经济市场也体现得很明显。“基本上,暑期开出多少班都能报满,有时还会超员。”一家乒乓球培训基地的负责人钱前告诉笔者。

不仅是健身,各种智力开发的玩具课程也受家长追捧。“我刚在班级的群里发了乐高教学的广告,就有十多个妈妈要给孩子报名。”机关幼儿园一名家长王女士说,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买智力培育的玩具,但苦于自己没时间、老人不会玩。如今有了这样的课程,也让家长们喜出望外。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机器人课程更具吸引力。笔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运用电脑编程指挥机器人做各类动作。“儿子指定要报这个班,果然是玩和学都不耽误啊。”陪孩子上课的孙女士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