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礼让斑马线,更要抓出成效

【连网】(李耀华)来自市交警支队的消息显示,我市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且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人们在为此叫好之余,更希望这项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且能够真正抓出成效。因为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通道,车辆礼让行人既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城市文明的直观体现。港城正致力于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礼让斑马线既是现实迫切呼唤,又是法律法规明确规定。

礼让斑马线,这并非新话题。但要想让车辆礼让行人,执行起来的确有难度。在现今的市区,礼让斑马线者寥寥无几,哪怕有再多的行人在等待,一些车辆驾驶员也毫不理会,甚至会提速“飞过”,唯恐行人抢得先机。尽管《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不得与行人争道抢行。但是,一些机动车驾驶员早已将该条款抛之脑后。

也许有司机朋友会说,现在生活节奏快,中心城区又容易堵车,如果遇到斑马线就礼让,这不耽误事吗?事实并非如此,其原因在于港城城市规模并不算大,且几个城区也相对分散,礼让斑马线不仅不会耽误事,还能营造更好的城市交通秩序。至于中心城区出现堵车,那只是每天早晚高峰期的短时现象,与是否礼让斑马线没有任何联系。在礼让斑马线方面,杭州的做法无疑具有标杆意义。今年国庆节期间,笔者在杭州亲身体验了这种礼让,真切感受到这种礼让带来的震撼。杭州算得上大都市了,司机朋友在人口众多的杭州都能礼让斑马线,且关键路段并未出现堵车,这无疑证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礼让斑马线并不会带来负面影响,相反,其弘扬的反而是一种正能量。

港城礼让斑马线整治将持续到年底,交警还将邀请志愿者上路协管,并以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为重点,对不按规定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车辆进行处罚和曝光。不过,上述措施还不足以促使礼让斑马线真正成为驾驶员自觉行为。不妨看一下杭州礼让斑马线如何“炼成”:该市2007年最先做到文明礼让的是公交车,渐渐带动出租车、私家车也走上了文明礼让之路。杭州相关部门实施细则中规定,车辆在斑马线前不减速、未停车让行、未避让的,最高一次可扣10分。因此,阶段性的整治还不够,还必须拿出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和足够的处罚才能奏效。而只有加大现场执法力度,才能切实改善和规范路面交通秩序,才能真正抓出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