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义举点赞

【连网】(记者 王文)《连云港日报》近日报道,海州区新坝中心卫生院外科医生陈达和灌南县“90后”女孩翟欢相继启程赶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挽救两个白血病男孩的生命。据了解,这种非亲缘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笔者不禁要为这种义举点赞,因为他们不仅救助了患者本人,给患者家庭以希望,更感动了整个社会。

造血干细胞被誉为“生命种子”,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可重建患者正常、健康的造血和免疫功能,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更显得意义非凡。此次,陈达和翟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凝聚着个人的大爱情操和我市广大志愿工作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之所以要为这两位志愿者的义举点赞,不仅是因为他们的爱心,还有他们以实际行动打破了公众对捐献骨髓的误解。尽管捐献骨髓早已算不上新鲜事,但其意义仍非同寻常。由于宣传不到位和各种误解,不少人至今都认为捐献骨髓可能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痛楚和伤害。有意愿捐献骨髓,并践行自己意愿的仍然只是少数,捐献前后悔拒捐的也并不鲜见。

数据显示,我国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至目前还没有一个人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而对身体造成影响,所以担心大可不必。只要是18到45周岁的健康公民,都可在献血时或到工作站申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而且从加入到捐献,捐献者不需承担任何费用,只需付出“一份爱心+几天时间+50至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行。“只需忍受些许针扎的微痛,就能重新绽放如花的生命”,何乐而不为?

我国现有白血病患者400多万人,有5211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在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率相当低的情况下,除了相关职能部门和公益团体需继续努力推进捐献工作,亟须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捐献行列中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但愿陈达和翟欢的义举,能激励大家勇敢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为生命增添亮丽的色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