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开展造血干细胞采集至今已有10人成功捐献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刘庆)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项挽救他人生命、造福社会、充满爱心的人道主义善举。2002年底,我市开展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以来,已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8800多人份。截至今年10月14日,我市共有10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令人欣喜的是,今年1月至10月,已有3人成功捐献。

今年37岁的陈军,以前是一名网吧老板。2002年底,他自愿报名采集造血干细胞,成为我市最早的一批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06年6月20日,陈军说服了家人,到南京采集造血干细胞,用来挽救南京15岁的白血病少年,成为我市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

捐献成功后,陈军爱上了公益事业,从2007年3月开始,他先后被推选为市志愿者协会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会副会长、会长,市志愿者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总队长。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总队共有300多人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于2002年底开展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以来,直到2006年6月20日,陈军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整整用了4年多的时间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2014年7月,12年时间里,只有5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1月19日至10月14日,我市已有3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成功捐献人数最多的年份。今年10月14日上午,在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病房,我市“90后”姑娘翟欢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3个小时后,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翟欢体内被成功采集,挽救一名8岁白血病男童的生命,翟欢成为我市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是我市第1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者。

据了解,我国每年有400多万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仅白血病而言,全国每年新增4万余人,每年有3万多患者因缺乏有效治疗而失去宝贵的生命,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正值花季的青少年,他们大部分需要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来救治。目前,移植造血干细胞,使病人重建造血功能,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病的唯一有效办法。但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无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中,从数万人、甚至几十万人中才能发现一例HLA(白细胞表面抗原)相符。面对众多白血病患者,只有不断增加中华骨髓库样本,吸纳更多的捐献志愿者,才会有更多白血病患者得到治愈的希望和可能。在此,市红十字会呼呼:捐献造血干细胞既没有痛苦,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更不会减弱捐献者的免疫和造血功能。为了全国400多万患者的生命,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