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老树池屡补新苗木让谁尴尬

【连网】“(李耀华 马军)昨日,笔者路过朝阳西路,发现有绿化工人再次在某老树池内补栽了新苗木。在笔者印象里,本次补栽树至少是第三次,而类似在同一老树池多次补栽苗木的尴尬并不少见。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应引起足够重视,其中既牵涉绿化成本因素,又让人怀疑施工单位的责任心问题,而更深层的原因恐怕也要仔细查找。

老树池何以反复补栽新苗木?只要到不同的场地察看即可发现其中玄机。屡次出现枯死树木的地点大多邻近店铺,有店铺经营者对送上门的绿意并不欢迎。为了去除可能冲击财源的绿树,个别店家不是直接拔除,就是采用浇污水等歪招让其慢慢枯萎,这是明目张胆的毁绿行为。还有某些地段苗木管理上的问题,苗木被移植到新地方会有一个适应过程,如果初期管理不到位,新栽苗木极有可能因缺水、缺肥而出现树势变坏的情况。当然,也不排除某一地段土壤和小气候条件差,根本不适合大乔木生长的情况。

除去个别沿街店铺经营者的恶意毁绿,绿化单位管理不到位显然是产生这种情况最重要的因素。因为移栽苗的长势虽然首先取决于水土等基础条件,但归根结底,对植物长势起决定作用的是后天养护和管理。因此,必须尽快从根本上打破园林绿化重栽轻管的瓶颈,建立起良好的城市绿化管理养护新模式。当前正是秋季绿化黄金时节,不管是开辟新绿地,还是在老树池补栽新苗木,此后的管理和养护都要真正跟上。

应当看到,在国内绝大多数城市,历经挖坑、栽树、浇水、培土后,一棵绿树就完成了移栽。但在盐碱化较重的港城,城市园林绿化的程序却复杂得多。为了提高栽树成活率,绿化施工者不得不采取筑台换土、导流盐碱,引进外地成熟技术,大搞特色园林绿化,并实施科学管养,昔日“绿化禁区”由此才变得郁郁葱葱,并成功摘得国家园林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如今我们又面临创建“国家绿化模范城市”的重任。不管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还是实实在在造福港城市民,绿化单位均应将责任心提高到足够的高度。否则,重复的劳动还会继续,相应地带的苗木还会枯死,而更重要的是浪费了人力财力,却没有形成局部的绿化景观,这是每一位市民都不愿意看到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