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放权园区后,港城还需做什么?

【连网】●园区没有自主权,项目半年难启动

●当前的园区招商引资竞争从优惠政策到贴心服务

●整合东部城区园区,让园区回归发展本身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连云港分院研究员 古龙高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市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副处长

傅青华

连云港大作商贸有限公司驻市开发区国税窗口相关负责人 赵晋

■ 园区期盼放权转型升级

主持人:作为政府的派驻机构,港城的工业园区管委会长期承担着园区管理和服务的重任。然而随着园区规模的扩大、服务要求的提升,原有的园区发展权限同园区发展阶段出现了不匹配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我市根据国家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在市开发区率先实行“园区事园区办”试点,企图为全市工业园区的发展寻找到一条管理和服务并重的新路。在经济形势日趋复杂的今天,为何我市要放权给市开发区呢?

赵晋:我们公司主要帮助市开发区企业报税、财务管理和注册。过去注册一个500万以上企业,不仅要跑区内的注册窗口,还需要到市工商局窗口办理相关的手续。现在随着权力下放,我们可以直接在区内完成500万以上企业注册。前几天,我们刚刚帮助绿辉农业完成了注册登记,这次我们足不出户就帮助企业完成了整个企业注册登记。

傅青华:市开发区太需要这些权力了。以规划权为例,早前市开发区有自己的规划权。随着城市规划统筹发展的需求,市开发区的规划权被上移至市里。权力上移影响了市开发区项目落户速度。根据测算,规划权上移至市里,开发区项目规划审批的最长时间达到半年,这样速度真的有点慢。随着一批权力的再次下放,市开发区办事的效率将得到很快地提升。以工商窗口为例,通过推行“三证合一”制度,市开发区企业注册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其次,通过权力下放,园区的自主性得到了提升,可以更好地服务企业了。现在开发区所有的企业服务都集中到企业服务中心,之前,企业一旦有问题需要协调时,我们还需要跨部门联系相关上级部门,非常麻烦。随着权力下放,企业有困难,我们可以直接联系区内部门,非常方便。

■ 先行者先试点

主持人:权力下放给园区带来很大的变化,然而我市为何选择市开发区作为“园区事园区办”的试点平台呢?通过市开发区试点的政策是否可以在全市范围推广?

古龙高:作为首批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连云港收到的第一个大礼包就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当时的历史阶段,国家赋予了这个城市一个比较高的级别配置,并将一定的城市审批权力放在其中。这样的区域是特殊的经济发展区域,拥有自己的发展小环境,其审批的权力也是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然而因为一些历史原因,这些本该放给园区的审批权力并没有下放到位。这次审批权力再下放其实是对园区缺失权力的“补课”。试点肯定要承担风险。如果一味贪大,就会造成监管的不到位。选择市开发区是因为该区域是连云港开放经济最早发展的地方,也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最集中的区域。通过这里的审批制度改革,可以营造一个发展的高地,打破行政管理束缚,当然首先需要将权力下放到位。

卢山:这样的措施并不是连云港独创的,宿迁权力下放的时间比我们早,我们现在仅是根据国家节奏下放。不过下放总比不下放要好。市里部门的权力下放到开发区是为了提高开发区项目落户的审批效率,减少上级单位对项目落户的干扰。市开发区是连云港发展的最前沿,自然应该率先在这里试行。

■ 让下放的权力及时下放

主持人:根据国家的要求,市级部门对于园区的审批权限要坚持“能放则放、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减少层级”的原则。然而放权之后,上级部门如何做好指导服务,园区如何做好承接,也是难题。园区和上级部门如何实现权力下放期的无缝配合呢?

卢山:权力下放的根本是坚持市里产业规划要求,即在产业指导目录下进行园区产业项目的规划和审批。在这个过程中,园区要注意提高整体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效率。因为当今园区的竞争已经从优惠政策竞争变为服务效率的竞争,即园区和园区之间从原先的税收减免等要素竞争变为了快速审批等服务竞争。这就给园区承接上级机关审批权力转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园区必须建立简化手续的公共服务办事大厅,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减少审批流程,让企业足不出楼办好所有手续。积极尝试网上办理审批,让工作更加有效率。当然,权力下放并不是说上级部门一放了事。因为很多下放的权力专业性比较强,园区往往比较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在这样的情况下,上级部门可以尝试同园区成立专家委员会,通过“互联网+政务”的方式,为园区项目审批开辟专家服务通道和咨询通道,提高办事效率。

古龙高:权力下放仅仅是破解园区办事难最基础的阶段。随着“园区事园区办”的推进,连云港要认真研究权力下放后的监督机制和放权机制。一旦上级部门放权不到位,相关监督部门必须快速处理,让权力准确及时下放到位。随着放权落地后,我市可以考虑按照功能区的要求将东部城区的园区进行整合。按照一个新区的要求,将东部的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做实在。目前,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仅仅指先导区部分。随着连云港园区整合推进,可以尝试将高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徐圩新区和港口控股集团按照连云港自贸区的模式,打造自贸区框架雏形。所有的权力下放清单被区域内各个功能区共享,探索项目投资“零审批”试点内容,让园区回归产业发展本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