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老师最看重的是学生有出息

【连网】 (记者 胡笳 史燕青)教师节,该不该给老师送礼物,又该送什么样的礼物成为社会的热议话题。面对学生送来各式各样的礼物,老师们又是怎么看的呢?他们内心中收到过最好的礼物以及最希望收到的礼物是什么呢?笔者走访发现,老师们希望送礼人不是目前正在带的学生,而是之前带过的往届生,而最希望收到的礼物也不是金钱、鲜花,而是孩子们取得的成绩和对老师的挂念,这是对老师教育心血的最大肯定。

连云区宿城街道75岁高龄的退休老校长闫正玉告诉笔者,在他近半世纪的教师生涯中,收到的最好礼物就是一个印有“四川大学”字样的纪念杯子,而这个杯子是来自他十年前教过的一名村里人眼中“不成器”的孩子徐成龙寄来的,随杯子还附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闫老师,我在大家眼中怎么都是一个考不上大学的孩子,可是您没有放弃我,改变了我,让我考上了大学,我已经毕业并找到了很好的工作,这是校庆时学校发的杯子,我把杯子送给您,您是我一辈子的恩师,祝您长寿。”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懂得尊师重道,每到教师节都会送给老师很多鲜花和贺卡,这些我收到很多,但是这个杯子却是我最喜欢的。”闫正玉说,徐成龙寄来的杯子取“一辈子”的谐音,让作为老师的他,感慨孩子毕业近十年依旧能够记得他,同时学生也用自己取得的成绩证明了老师的教导没有白费。“老师的使命就是教书育人,没什么比将孩子培养成才更让人感动。对于我来说,我最希望收到礼物就是他们的一个电话,让我知道他们现在很上进,生活得很好,这就足够了。”

“很多家长都认为,必须要送昂贵的礼物才能打动老师,其实,这些昂贵的礼物都是‘烫手山芋’,很多老师都非常抵触并且千方百计拒收这种礼物。因为这些礼物背后的所求甚大,老师收了就可能无法‘一碗水端平’,干扰老师教学。”连云区墟沟小学的庞昕华老师说,她最希望收到的礼物就是来自学生的肯定,尤其是一些以前带过的学生的问候。“今年教师节我就收到一张来自以前带过的学生的贺卡,上面写着:庞老师,我还想再上您的课。只言片语,看得我心都化了,既说出了对老师的想念,也是对我教学的肯定,没有什么礼物比这句话更好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