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制造可否定制生产

【连网】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莹

●嘉宾: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古龙高

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 崔义中

新海石化党委书记 范建民

脂立方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恒皓

制造业赚钱的方式改变了

主持人:专家认为,中国产业转型经历了三个阶段:从重工型计划经济向产业轻型化转型;从轻型化向重型化转型/从内贸经济向外向型经济转型;从产业重型化向“互联网+新金融”转型。专家们认为,同前两轮的转型不同,这一轮的转型是一场用新的方式和新的资本对原有的商业实力进行的颠覆性革命。在这样的一个转型期,企业靠什么赚钱呢?

古龙高:过去,人们会说,连云港是江苏发展的洼地。连云港土地多,人力资本低,环境的容量大,这些是连云港发展的家底。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连云港的这些优势正在被改变。以土地为例,虽然连云港拥有大片的未开发的土地资源,但是这些土地中有一部分已经有主了。而在人力成本上,连云港一线工人工资的增幅也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一些稀缺工种的熟练工人月工资达到万元。而在产业方面,虽然连云港的工业产值即将突破5000亿元大关,但是连云港企业中有一批靠规模赚钱的企业,企业与企业的雷同性大,面临的市场风险更大。国家层面的产能过剩危机影响了连云港下一轮的发展。而在环境上,连云港已经吃过亏了。这些新的变化,都说明连云港单纯靠“家底+规模+环境”的增长模式必须改变。

范建民:我们非常期待经济面的好转,但是谁也不知道这个节点在什么时间出现。没有办法,我们只能自己主动改变赚钱方式。过去,大家都知道新海石化是炼油企业,现在我们的计划是向精细化工产业转型。当然这种变化不是说新海石化放弃了炼油产业,而是根据客户的变化,新海石化细分了市场。例如炼油这个部分,新海石化根据国家的要求,为沿江9市定制生产了国五汽油。石脑油需求的领域很多,新海石化为不同需求的生产商定制了不同标准的石脑油产品。随着市场进一步细分,新海石化会根据市场再细分各种不同的产品。

企业个性化之路怎么走

主持人:当前,个性化生产正在变为一种趋势。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连云港企业个性化之路怎么走?

许恒皓:脂立方是一家典型的“专业+信息化+个性定制”的公司。表面上看,这是一家医药外包公司。脂立方的厂房是强大的实验室,脂立方的员工是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其中很多是博士和硕士,脂立方的客户是一个个医药公司。每一个订单的对象不是消费者,而是用户。他们购买商品后,企业会提供他们一系列后续的服务。而他们也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要求企业不断优化产品性能,并支付改进性能的费用。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和生产者之间的关系被重建了,双方不再是没有交流的彼此,而是不断互动的伙伴。在定制服务时代,生产不再是一家公司可以完成的,它需要通过创新链条实现多元创新集聚,即一个项目调动多家技术外包公司、科研院所、专家智慧,最终完成一个相对出色的产品给用户。过去,医药企业做研发是从头到尾自己做,现在更多的企业是依靠一个个外包公司,完成一个新药的开发。这种模式研发效率比较高,研发成本低。随着专业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行业会走向定制研发时代。

古龙高:定制服务不仅在研发领域被重视,在制造领域同样应该被重视。过去,我们强调规模生产可以有效地控制成本,今天,随着公司的小型化,定制服务必将成为制造业新的趋势。在这个方面,连云港大企业做得比较好。例如天明为神华集团定制煤炭装备,中复连众为国外客户定制彩色叶片等。现在这些连云港企业不仅在制造环节中强调定制,在服务中也设计了定制环节。即为不同的客户定制不同的产品服务文案,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其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在这种背景下,连云港制造的产品不再单纯依靠成本定价,而是依靠其背后赋予的定制能力和维护服务定价。

是否所有产业都适合定制生产

主持人:定制化生产时代是一种趋势。在这条生产链上,很多的连云港企业在耕耘。然而对于连云港而言,是否所有产业都适合定制生产?

崔义中:当下,连云港的大型企业确实面临众多的挑战,但是必须注意这种挑战绝不是“互联网+制造”就能解决的。因为,这次挑战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生态型的危机,是整个行业的危机。那么企业怎么从这种危机中脱颖而出,关键是寻找到适合的路径。定制化生产适合创新性强的产业和企业,而传统产业中的小微企业可以先考虑壮大规模和集聚资本。因为各企业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因此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基础寻找到适合的路径。当然,在这样的过程中,企业首先是要愿意学习新东西和新技术。不管是细分市场,还是继续走规模扩张,只要适合自己,就可以向前走。

古龙高:其实,所有人都知道新业态的出现将改变传统的生产。智能化、信息化具有这样的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必须加快现有产业基础构建。只有基础打扎实了,新兴产业的发展才能有基础。因为在智能化、定制化生产时代,城市与城市的差距将很快地拉大,如果没有基础,连云港很难在新一轮竞争中挣得自己的位置。没有理顺城市产业关系的连云港将有可能被其他城市远远甩到后面。当然,在打基础的同时,连云港还必须做好新兴产业,鼓励优势企业向定制化生产挺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