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免费休闲之余,期待造血功能提升

【连网】(李耀华 马军)受行政区划调整、建成区持续扩大以及大量“新市民”陆续涌入等因素影响,市民对生存环境、生活质量要求更高了,免费公园无疑成为他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其日常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近年来,市民生活因免费公园而发生的可喜变化有目共睹,很多成片地块也因公园建设和绿量的增加得到大幅增值。但是,市区公园全免费开放后,其管理难度明显加大,公园管理资金需求也与日俱增。在政府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公园如何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如何管理好,并使其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呢? 

公园免费但管理不免责

作为港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红利,免费公园让港城市民享受到更多绿意。在北固山生态园和新浦公园等公园围墙改为通透式后,绿树鲜花与丰富的街景融为一体,相映成趣,其视觉效果也更加开阔宜人。市民早晚健身休闲,可随时出入家边公园,在园内任何健身场所,人们都可以自由选择喜爱的运动方式。

不过,其间总有一些市民或游客出现不服从公园管理规定的情况,这就迫使公园服务人员强化各方面管理。从某种程度上说,市民或游客的大量涌入,对公园建设管理起到了推动作用。“在海一方公园一直是免费的,但我们的管理责任更大。”在海一方公园现场管理负责人王学梅说,“由于公园是开放的,来园游客组成也十分复杂,如果不能强化管理,不仅公园不能给人带来身心愉悦的感觉,还影响港城外在形象。”正是源于相似的管理难题,市区众多免费公园在现场管理上均有所强化。北固山生态园管理处主任程红说:“公园免费了,但管理责任却并未免除,管理较以前明显加强了。”

乱丢垃圾让公园很受伤

虽然免费公园给市区公园建设带来了生机,但其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养护管理压力非常大,乱丢的看是小小纯净水瓶,却让保洁人员不得不频繁弯腰捡拾。”王学梅说,“每天要收起的垃圾,一辆三轮车要拉十几次呢。”的确如王学梅所说,很多公园免费开放后,园内游客云集,公园原有的环境确实打了折扣。每日熙熙攘攘,健身的、穿行的、游乐的人群填满了公园各个角落,而有些游客素质与公德意识不强,损坏花草树木、乱丢垃圾、恶意破坏园林设施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树木及附属设施破坏严重,垃圾骤增,公园管理者养护作业的任务极其繁重。

与此同时,安全隐患也出现了,一些小商小贩、乞讨者、夜不归宿者等乘虚而入,特别是公园举行大型商业或公益活动时,其安全保卫管理难度大大增加。而园内一些植物和公园附属设施也不时被损坏,有的物品还被涂上了小广告。此外,我市与其他城市一样,存在公园建设养护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在我市,除少数公园采取市场化运营管理外,多数公园都是差额补贴的运营方式。公园免费后,公园管理方原有的经济收入减少一大部分,公园比开放前更需投入大笔资金维持良性发展,但由于市政府财力紧张,养护经费不能足额到位,制约了公园的发展,目前只能维持运营。而公园破墙透绿后,也让公园原有的门面房出租收入成为泡影。

有“钱途”才有双赢可能

开放式公园如何加强管理,如何寻找良好的“钱途”令管理者大伤脑筋。免费开放后,公园从封闭式售票经营到开放式人性化管理,在管理体制和经济运行方面需要大胆创新。“对于公园管理,政府投入是一个方面,公园管理人员也应想方设法搞活公园管理,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市城建局公园广场处负责人孙传明说。对于常规管理,一方面要积极争取财政投入,在保证公园养护经费的同时,又要按养护作业的任务量来编制预算,核定养护经费,从而降低公园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推动免费公园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因开放后的公园管理方式和社会功能与收费公园存在差异,管理者应立足公园实际,摸索并制定出一套完善的、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从而强化其造血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公园管理者不妨在政策和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发展相关产业,诸如增加服务设施、健身设施、游乐设施,或者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的环境优势,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社会各界不同层次需求的同时,带动日常消费和假日经济。公园还应逐步将绿化、卫生、安全等养护工作逐步提质,从而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而职能部门也应该为免费公园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为公园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要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培养广大游客对园林设施的关爱意识。在市场化运作过程中,总有成功突围的个体,青年公园自建成开放后,走的就是市场化之路,目前其管理运营基本没有政府投入,其他公园不妨前往取经。

■ 延伸阅读

成功运作的公园样本借鉴

□ 李耀华

失去门票和门面租金收入,的确给免费开放的公园带来新的难题,而寻找公园免费后高效管理的突破口,还在于让管理升级。有关人士认为,对于免费公园的成功管理,首先要借鉴国内外公园经营管理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兴办主题公园,如生态公园、艺术公园、娱乐游乐园,完善公园游与玩的功能,吸引广大市民休闲消费。其次要开发公园经营项目,以小园养大园,以经营带动管理,如开办绿化养护培训、健身曲艺培训、摄影书画艺术基地。同时,还应注意策划主题游园,主办杂技、晚会、绘画比赛、收藏鉴赏等活动,形成园内园外互动格局。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园管理,通过绿地认养、招募志愿者、竞拍命名权、筹集社会资金,让公园减轻管理成本,唤起市民爱惜公共设施的责任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港城各类公园不妨看一看国内外其他免费公园是如何运作的,其成功经验有的也可以“拿来”使用。

■ 常州红梅公园:园内园外两个市场要效益

自2003年以来,常州市区30个公园、27个广场绿地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新矛盾:如运营成本增加、管理难度增大、服务要求提高等。常州市大胆创新公园运营管理体制,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城市公园市场化经营、市场化养护和市场化服务模式,在激发城市公园活力、提升公园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以常州红梅公园为例,红梅公园在保证公园各项功能的前提下,合理规划与公园主题相配套的经营服务、物业租赁、游乐项目等“园内经济”,年创收近1800万元;凭借着专业的园艺师队伍,组织绿化工程队发展“园外经济”,年创收近400万元;发挥园内原有的兽医人员、导游人员的专长,成立了红梅公园动物医院、绿缘旅行社,年创收近200万元;积极盘活公园冠名权、广告权、特许经营权等无形资产。自2005年推行市场化经营模式以来,红梅公园从依靠单一门票收入走向多元创收,公园年收入从1190万元增加到2461万元。

■ 杭州西湖:免费开放使景区管理部门增收逾亿元

杭州西湖无疑是国内最知名的免费公园,西湖自2002年开始实行免费开放后,景区每年因此直接减收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是,公园免费却带动了景区商业网点经营价值的提升,通过拍卖、出租或承包景区商业网点经营权等市场化手段,不仅抵补了损失的门票收入,也理顺了景区管理养护单位与政府、企业、游客间的利益关系。免费开放使景区管理部门增收逾亿元,带动了杭州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西湖公园免费开放的成功运作或许无法复制,但其经验仍可借鉴。

■ 韩国免费公园:周边配套向服务要效益

雪岳山国家公园是韩国最美丽的森林公园,韩国人对它的感情就像中国人对于黄山的感情一样,但就是这样的名山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此外,韩国最高峰汉拿山也是对公众免费的。雪岳山位于东海岸的北端江原道,1970年被韩国政府指定为免费的国家公园。它占地大约373平方公里,且因为拥有500多种野生动物及1000多种稀有植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韩国唯一的植物保存地区”,其中以枫叶最为著名。笔者此前曾前往韩国旅游,并前往汉拿山国家公园及天地渊瀑布,这里的确免费出入。公园虽然免费,但其周边的酒店、商超单位服务良好,人流如织,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是很可观的。

■ 美国华盛顿公园等:景点由政府投资建造和维护

美国国会的立法中特别规定,华盛顿的公园、纪念馆等不许收费。因此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两侧分布着大量国家级的博物馆,如展出大量珍品的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艺术博物馆、国家自然博物馆、航空航天博物馆等,还有展出中国大熊猫的国家动物园以及华盛顿宪法公园等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此外,像费城的独立厅和纽约的自由女神像等文化遗产公园也是不收费的。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许多州立公园以及沿海城市的绝大多数海滩也都对老百姓免费开放,这些景点都是由当地政府利用税收投资建造和维护的,其成功运作在于更加注重社会效益。

本版图片由李耀华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