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一些开车陋习该管管了

【连网】  (记者 刘安琪)不涉水不知水多深,不开车不知陋习多。最近,笔者才在港城开车上路,但却时时如鲠在喉、如芒在背,夜间尤甚。夜间,从港城市区一路开车过来,不少车主滥用远光灯。这种危险的行为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港城的夜里,危险随时潜伏,该管管了。除此之外,行车时随意变道等行为,也让笔者胆战心惊。

在2月份,媒体就已经报道过港城交警部门将对滥用远光灯行为进行整治,至今,效果并不明显,相关行为屡禁不止。笔者以为,港城的道路夜间照明条件是非常不错的,完全没有必要开着远光灯大摇大摆地横冲直撞。从笔者的亲身体验来说,夜间会车时,如果对方开着远光灯,会严重影响视线;如果被后车跟车,远光灯会照在后视镜上,大面积光晕十分刺眼。这样的行为,说轻了是不道德的,说重些,则是罔顾生命,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但是许多司机仍旧滥用远光灯,除了私心作祟外,相关部门整治不力也是重要原因。

滥用远光灯只是开车陋习之一,还有其他陋习不容忽视。日前,笔者去给车子安装倒车雷达,由于排队等待,在该汽车美容场所逗留了一个下午。这一个下午,让笔者对开车的另一个陋习有了深刻的体会,那就是女司机穿高跟鞋开车。由于该场所同时提供洗车服务,一下午有许多女司机来此洗车,笔者也得以近距离观察。10名女司机中,至少有一半开车时穿着高跟鞋,而且越是开高档车的女司机越容易穿高跟鞋。这样的概括可能存在一定的偏差,但女司机穿高跟鞋开车的陋习不容忽视,一旦开车过程中鞋跟断裂,事故几乎不可阻止。

我们知道,执法越严,违法行为越少;执法越松,违法行为会越多。在期望车主自律的同时,也希望执法部门能加大执法力度。当然,笔者也理解,由于交警部门的特殊性,在执法上也存在诸多困难。比如,夜间执法需要调用大量警力,而且可能滥用远光灯整治一时见效果,如果警力一弱,又可能会反弹,如何开拓新的执法渠道与方法,相关部门需要认真研究一下。再比如,女司机穿高跟鞋,这样的行为该怎么执法?

比查滥用远光灯更困难,同样需要创新执法模式。而这恰恰是交警部门深化改革、推进执法创新的契机。笔者也希望,这些开车陋习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在港城销声匿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