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习惯 警惕路面交通陋习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智波 金涛)10月8日下午,南通启东马路上发生一起悲剧,一28岁骑电动车女子被出租车突然打开的车门撞倒,随后遭一公交车碾轧身亡。据我市交警部门介绍,猛推车门、翻护栏、开斗气车等类似交通陋习在路面执法检查中并不鲜见,导致刮擦轻伤时有发生,交警部门呼吁,遵守交通规则,杜绝交通陋习,养成良好的驾车、停车习惯。

随意开车门、变道、翻护栏常惹祸

靠边停车后,突然推开车门冲出车,这是很多人的习惯动作。然而,看似开车门这样简单的小事却往往易引发交通事故,轻者发生刮擦,重者车辆受损、人员受伤。

据我市交警部门介绍,在日常路面巡查中,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屡见不鲜。市交警支队一执勤李警官介绍,10月9日的一次检查中,执勤民警在市区一主干道路口,3小时对110多名交通参与者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罚,“停车后随意开车门,司机违规变道和行人翻越路中间护栏等,这些行为常常惹祸,轻则导致刮擦,重则造成人身伤害。”

交警介绍,以驾车不系安全带为例,有些驾驶员认为在市区驾车车速慢,不系安全带也不会有事。“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当车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发生碰撞时,车上乘客被甩出车外的几率为50%,而驾驶员不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是系安全带事故死亡率的4倍左右。”

六大交通陋习

已成诱发拥堵和事故的主因

10月国庆假期,家住海州区海宁小区的王先生开车带着一家人出去游玩,在花果山大道发生了追尾事故,修车费用达到3000元,还要等20多天才能拿到修好的车。王先生说,事故的原因是有车突然变道,自己没注意撞上了。“我开车有时也会强行并线,觉得没什么。现在才知道,手上的方向盘稍微转一点,就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

“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六大交通陋习目前已经成为诱发交通拥堵、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在交警部门每天处理的轻微交通事故中,绝大多数都是由这些原因导致的。”李警官介绍。

交警部门:车德比车技更重要

遵交规养成良好驾驶习惯

“很多人在潜意识里觉得偶尔不遵守交通规则是小事,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实际上却是对公共秩序的破坏、对生命的漠视、对社会公德的践踏。”我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陋习”不仅有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随意停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不良行为,还有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车德比车技更重要,一时的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很有可能酿成悲剧。”

李警官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许多普通交通参与者来说,那些交通陋习看似是一种不良习惯,然而实际上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其直接后果是危害交通安全、扰乱交通秩序、引发交通事故,最终害人害己,给自己、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不堪的痛苦。交警部门在此呼吁,遵守交通规则,杜绝交通陋习,养成良好的驾车、停车习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