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徐圩新区: 奏响三部曲, 跑出富民兴村加速度

“朱书记,听说东香湖大酒店要开业啦,我闺女是学酒店管理的,可以让她去试试吗?”“那太好了,咱村集体产业正缺这样的对口专业人才……”饭后散步的东陬山村村民正好遇见了刚下班的两村“经济书记”朱小宝,这才有了这番对话。作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唯一的街道,今年以来,徐圩新区徐圩街道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结合文章,依托园区建设,强化村企联建,推动产业兴村,办好富民实事,建立“三曲连弹”发展模式,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好声音”。

解放思想,吹响启航集结曲。过往,徐圩街道香河村和东陬山村经营过洗衣粉厂、榨油厂、鱼品加工厂等项目,最后全部亏空。在徐圩新区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过程中,如何让两村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徐圩发展速度,引导两村发展出有生命力的集体经济产业,成为两村经济书记朱小宝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上任以来,朱小宝连转无休驻村两个月,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们召开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立足两村经济基础和实际条件,综合分析自身优势资源,广泛动员两村致富能人、专业人才和有志青年加入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浪潮中。在朱小宝的带领下,首批返乡大学生进驻村办实体产业——“香山大食堂”,并以特色餐饮服务作为产业亮点逐线逐片打通与园区各大企业的互动渠道,客户从一开始的零散订单,到如今互相推荐指定“香山大食堂”为餐饮供应商,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良好业务口碑让两村集体经济扎实地迈出破局第一步。“跟着朱书记学习以来,我才发现原来农村也有一番广阔的天地,能为村集体企业做点事,我感到分外荣幸和自豪。”香山大食堂开业仪式上,返乡大学生刘芳动情地说道。

激发活力,弹好振兴进行曲。“只有紧紧抓住徐圩新区发展浪潮,才能打造出具有徐圩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品牌。”朱小宝带领自己的经济发展团队,与徐圩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徐圩新区应急抢险救援大队、盛虹石化集团等园区企事业单位达成联建共建协议,互通多方资源,增点扩面,两村集体经济前行的触角从餐饮服务延伸到劳务派遣、工程配套、地摊经济等领域,至今,徐圩街道两村集体经济已成立“香山供应链”、“香山管理服务”、“香山劳务派遣”三家村办企业,协同打造“东香湖”品牌系列,另创新和徐圩新区国企筹划共建文旅平台,促进区域化生态旅游业发展,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合力。2021年至今,徐圩街道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828.84万元,企业销售收入达502.4万元,两村百姓累计分红207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初步形成了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践行初心,谱写产业服务曲。今年5月,可容纳15000名产业工人入住的石化基地生活营地落成。“村办企业越来越红火,下一步我们要谋划如何实现企业的社会服务价值。”朱小宝倾听到集中生活区工人门发出的“早餐店面太少每次去都要排长队”、“没有充电桩”、“汽车出现故障找不到维修点”等声音,立即在发展规划上添了一处细节:承租工业邻里中心商铺,以产业工人需要什么就做什么的服务宗旨设定经营范围,着重弥补园区配套服务空缺,加快融入徐圩新区大发展的步伐。为支持农民工就地过节,朱小宝整合资源在石化园区设立地摊经济试点,不赚取一分利润,推出形式多样的“过节大礼包”,全面推进疫情防控与农民工生活保障“两不误、双促进”。

村级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使老百姓得到了更多的经济实惠,徐圩街道紧抓“党建引领富民兴村”机遇,实现让老百姓从“共有”集体资产到“共享”发展红利的跨越,多项就业创业政策的出台吸纳了更多人才返乡,全力把村级集体产业打造成全街百姓就业创业的“梦工厂”,以高质发展收获富民兴村的累累硕果。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