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开发区:加速崛起千亿级“中华药港”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2021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4家药企分别以第1、 2、8、16位的成绩,跻身“中国药品研发综合实力排行榜TOP100”榜单前16强。这意味着连云港成为该榜单前16强入选企业最多的设区市。

连云港是医药产业的“高地”,而“高地”中的“高峰”就是连云港开发区。根据最新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连云港开发区在全国74个生物医药主要产业园区中,排名第16位;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排名第2位,药物临床试验数量进入前5名,CDE药品受理总数排名第11位,上市企业数排名第16位。

基于良好的新医药产业基础,“中华药港”应运而生。自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华药港”设想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统筹推进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招商、服务等各项工作。如今,随着中华药港核心区项目如火如荼地建设,一条从孵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正在加速构建,一座“港城特色、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千亿级“中华药港”也正加速崛起。

“宏伟蓝图”刻画“现实模样”

连云港新医药萌芽于20世纪70年代,起步于80年代,90年代崭露头角,2000年之后进入发展快车道。培育了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和康缘药业四大龙头企业以及德源药业等一批中小科技企业。已形成新型抗肿瘤药、新型肝病药物、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等六大特色集群,成为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

“中华药港”的建设,正是立足于现有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领军企业形成的产业基础。按照“发达地区研发+连云港制造基地”的发展路径,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出台中华药港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构建“4+X”产业体系总体定位。其中,“4”,即发展壮大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原料药四大核心产业,尽快培育成为千亿级板块。“X”,即积极培育医疗器械、药用辅料、药用包装材料、制药装备、特医食品、医药服务、冷链物流、医养健康等板块,实现巩固优势、补链强链,加快形成特色产业发展体系架构,打造国际化医药产业集群。

据了解,“中华药港”位于自贸试验区、国家级连云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区域,总体规划“一区两园”。“一区”即核心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主要布局商务展示、科创研发、智能生产、商务服务等功能。“两园”是东西两园,主要向医药企业自建项目提供工业用地,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西园”重点布局生物药、化学药、原料药、医疗器械、特医食品、药用辅料和制药装备产业;“东园”重点发展化学药(制剂)、现代中药、医用包装材料产业。

“中华药港”以规划为引领,推进快速有力。目前,一期公共服务平台已投用,医药研发、生产、商务及公共技术服务等各类项目加快集聚;二期高端化学药物制剂产业园标准厂房和公用设施主体施工已完成,部分载体已具备项目入驻条件;三期商务服务区的中央厨房、人才公寓、生活广场、运动中心等已开工建设,其中,中央厨房主体建筑已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中华药港”载体功能日趋完善。

“参天大树”催生“绿树成荫”

坚持“建链、强链、补链、扩链”并举,紧盯世界100强和国内100强医药工业企业以及长三角区域医药研发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同时,出台《中华药港高质量发展意见》,从医药品种、公共服务平台、产品国际化等15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此举不仅使本土“四大药企”新上项目尽可能全部留在“中华药港”,同时,通过以商引商,加快培育了更多成长型的医药企业。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恒瑞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目前部分车间已投产。“该项目主要负责恒瑞医药已上市产品的再研究工作,建立从研发到注册申报、从补充研究到核查获批的一整套工艺优化和变更的研发体系,解决规模化生产问题,每年可同时开展研究项目十余个”。

2019年入驻中华药港孵化楼的和汇医药公司是一家药物研发公司,该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办公室陈震介绍,该企业继成功打造MAH转化研究平台后,去年底又成立和晨药业,作为研发生产平台,为区内外企业提供高端制剂合同研发生产服务(CDMO),成为中华药港孵化成功的代表性企业。

在和晨制剂研发生产项目现场,笔者看到其高端口服固体制剂车间已试生产,质检楼三楼和四楼已经投入使用,可以满足药品的正常检测工作。项目建成后,将主要承接缓控释制剂、口溶膜制剂、高活性制剂等高端制剂品种生产,年产量10亿片(粒/袋)。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8000万元。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选择中华药港的原因就是看中这里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平台配套,期待在这里学习行业头部企业研发发展经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

和晨制剂代表了中华药港集聚的一批企业心声。随着这些医药企业的发展加快,急需搭建公共孵化平台,推动产业建立更多“高峰”和“高原”。为此,连云港开发区在平台搭建上,正争取搭建服务药物检测、审评认证、知识产权、保税研发等各类公共平台,推进核心区区域环评。在服务机制上,建立了项目入驻专家评审机制,建立专家库,对项目准入、使用面积和优惠政策等进行专业评估,实现“专业人把专业关”,确保平台的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平台集聚的“磁核效应”日益显现。截止目前,中华药港核心区共集聚研发、生产、商务、公共技术等各类医药项目50余个,总投资达百亿元,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00亿元。其中,有区内企业新上江苏省抗肿瘤及心血管类原料药产业创新中心(恒瑞)、诺泰高端制剂等项目,“区外引进”奥萨医药、医诺云检等项目。

“三区叠加”隆起“双创高峰”

“中华药港”正凭借已有产业创新基础,加速释放国家级开发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效应,不断强化政策支撑,集成创新体系,打造医药产业的创新创业高地,加快补齐创新发展环境的“短板”。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新医药产业重要集聚地,连云港开发区孕育了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医药界名企。这里医药人才云集、硬件设施完善、产业串珠成链,“中华药港”日新月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入驻。截至2020年底,连云港开发区集聚了各类医药企业160多家,拥有各类医药创新成果800余个。

怎样构筑更加具有优势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医药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在连云港开发区应运而生。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免费向区内企业开放。该中心的功能定位为集党员教育、宣传展示、文化创意于一体,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行业交流、党建创新、人才培育提供场所和平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连云港开发区立足“两新”组织在园区占比近三分之一这个区情,针对“两新”组织特点,依托联盟平台,按照“月度有计划、周周有活动、场场都精彩”的思路,精心设计载体,丰富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这里燃起来、更有味。

建联盟、带集群、兴产业,一起向着“全区医药产业产值破千亿”这个梦想出发。“中华药港”鼓励创新,每年配套5%的财政收入定向用于支持医药行业企业团队创新创业。比如,对Ⅰ类新药,从研发到产业化阶段给予2400万元奖励;对产业化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设备补贴等。此外,也正提高已出台政策兑现率,仅过去两年就为药企减税18.9亿元。如此,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也更有积极性。数据显示,“中华药港”药企去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15%,远超全国2%左右的平均水平。

在医药人才招引方面,“中华药港”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对高层次人才带项目、技术和团队在区域进行产业化的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奖励。截至目前,“中华药港”已吸引医药领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8人、高层次人才近3000人。此外,连云港开发区18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人才中,11位为医药行业人才。

对人才的重视和对创新的坚守,正是中华药港加速崛起的密码。四大药企的综合排名均进入全国前五,创新能力突出。这些企业也正借助上海优越资源走向国际、做大做强。比如恒瑞医药、豪森药业都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或研发总部,研发人员上千人。通过这样的紧密合作,连云港正与长三角高能级城市一起参与世界级的产业竞争。

当前,连云港开发区将持续加大“中华药港”建设推进力度,加快打造江苏省药检院连云港检验室、江苏省药品审评连云港分中心、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三大平台。同时,紧扣“高质量”,深度嵌入长三角产业链条,奋力打造“千亿级新增长极”。

加速崛起的千亿级“中华药港”,未来可期!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