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连云港好人”吴东华 坚守防溺水工作 愿做一名“吹哨人”

【连网】  (记 者 王进文 通讯员 王 飞 王林)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5年来,灌南县新安镇闸北村村民吴东华,自费4万余元购买救援装备,开展防溺水常识宣传及水上救援知识普及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万人。在他的带领下,已有30多名志愿者和他一道成为防溺水知识宣传员,共同筑牢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屏障。吴东华因助人为乐获评“连云港好人”。

“天气热了,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高发期。为了确保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家长和孩子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近日,灌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志愿者们在硕项湖开展保护饮用水活动,53岁的吴东华和队友们在保护水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向游玩的居民和游客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常识。

谈起为何多年来坚持做防溺水公益宣传活动,吴东华深有感触,从小就学习游泳,游泳也是他最喜欢的运动项目,然而,每年发生溺水事件,都让他非常难受。“毕竟是家庭失去了亲人、孩子,那样的痛苦一般人是承受不了的,所以我觉得这项工作得有人去做,让更多人知道如何施救、如何自救,只有这样,才能尽量避免溺水死亡事件的发生。”吴东华说。

一年四季,吴东华坚持游泳增强体能,同时他还不断地学习游泳、救援知识,提升技能。几年前,灌南县红十字会向社会招募水上救援志愿者,作为县冬泳队的队员,经过综合考察,吴东华作为灌南县唯一的队员,被选派到省红十字会举行的水上救援专业知识培训班参加培训,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培训,吴东华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成为连云港市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队成员。

“暑期马上要到了,我们准备去学校,尤其是农村的学校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让孩子们学会防溺水常识,了解自救技巧,提升互救能力。”吴东华说。做志愿服务5年来,吴东华深入田间地头、学校社区、船闸管理所等地,义务为学生、村民讲解防溺水知识,推广安全游泳、科学游泳及水上救援知识,并普及心肺复苏知识,累计受益近万人。

有人问吴东华,一个农民,没有什么收入,经常做志愿服务,没有报酬又耽误时间,图什么?吴东华坚定地说:“一切为了生命,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我要一直走下去,凭着自己一腔热情去传播科学防溺水知识,把它作为我一生的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