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连云港市图书馆“文旅空间·非遗雅集”展馆开馆

【连网】(记 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郝涛洁)7月26日上午,市图书馆三楼“文旅空间·非遗雅集”展馆正式开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非遗传承人、文创工作者、媒体代表出席了开馆仪式暨座谈会。据悉,“文旅空间·非遗雅集”展馆由“穿越时空记录港城变迁———连云港市古今地图展”和“‘面塑承文化 指尖传非遗’王晓明面塑艺术个人展”两部分组成。展馆从即日起正式对外开放,广大市民可前往观展,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8点30分~18点。

微信截图_20200727092506

记者在现场看到,连云港古今地图展,全面展现明代以来海州的地理地貌和人文历史,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本次展出的古今地图,横跨明清、民国以及新中国等时期,较早的有明嘉靖海州沿海图、隆庆海州总图、万历海州图等。现代地图有连云港市非遗手绘地图、文化旅游手绘地图等,方便市民和游客游览港城。

面塑艺术个人展,展出的是非遗面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晓明的面塑作品———有家喻户晓栩栩如生的西游人物;有主题鲜明、浓浓民国风情的《印象老街》等。作品多以连云港地方特色的山海文化、西游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把骨架制作工艺、造景工艺、涂妆工艺、浮雕制作工艺融入传统面塑捏制技艺中,不仅具备观赏性,更让传统面塑艺术融入日常生活,体现出港城人民的智慧和文明,具有原生态的文化价值,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花园里散发出无穷魅力。此间,王晓明还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浸入式主题面塑活动,十余名小读者现场参与体验。

微信截图_20200727092555

“市图书馆文旅空间建成,体现了图书馆的文化传承,让港城文化符号‘跳动’起来,创新和激活城市的文化积淀,促进文明薪火相传。”据市图书馆馆长梁继东介绍,未来,市图书馆将通过“图书馆+文创+非遗”系列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可视、可观、可听、可用”,发挥好公共图书馆文化传承和交流主阵地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