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教育资讯

团市委为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连网】(记者 田震 通讯员 杨阁随着社会的进步,各种社会关系过早地影响到青少年,让青少年对周围环境的适应、对人际关系的选择、学习等方面的压力成百倍地大于过去。根据资料显示,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关系最明显的是家庭环境,特别是父母的教养方式以及亲子关系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为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近年来,团市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工作重心,为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青少年在成长中容易出现一系列心理问题,如果没有加以关注,很容易养成一系列不良习惯,甚至成为不良群体。我市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为落脚点,成功申报省级“青少年自护项目试点城市”,全市团组织牵头实施29个青少年心理健康项目,超5万名青少年直接受益。其中市级“少年演说家”留守儿童成长计划,持续关注1000余名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效为留守儿童成长赋能;海州区的“青春自护·守望联盟”项目,瞄准社区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通过阵地打造、活动开展、个案帮扶等形式,助力53名青少年回归正常生活。

为了让青少年远离家庭暴力、校园欺凌,让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团市委依托12345政府热线平台,开通12355热线,承接未成年人保护专线工作。通过维权热线,提供相应法律咨询、心理辅导。针对个别学生心理波动大、易发生心理疾病等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

团市委还联合市消防支队建成全市青少年自护教育基地,建设了可容纳100人的“青少年心理讲堂”。到目前为止,共开展8期“护苗成长———心理健康大讲堂”活动,覆盖青少年超过1000人次。在“如何有效面对校园欺凌”的讲座中,有被欺凌经历的学生表示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多年,但是这些事仍然难以忘怀。自护讲师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耐心地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与此同时,通过建立“青少年心理问题案件办理机制”,维护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确保不让弱势群体再次受到伤害。

2019年,团市委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常态活动出成效、重点项目求突破、传统品牌善创新,为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高质量建设健康连云港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