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连云港市结合疫情防控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

【连网】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整合学校、家庭及社会组织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道德实践活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心理辅导显身手 为未成年人撑起“心灵保护伞”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导致复学推迟、中高考延期,各种突如其来的变化,给学子们带来焦虑和不适应,为了缓解“疫情综合症”带来的影响,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推出“心理关怀公益直播课程”,通过线上直播、答疑的新颖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和居家心理健康服务;各级文明校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开通线上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安排专业老师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接受在线咨询,帮助广大未成年人做好新冠肺炎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全市师生用健康的方式、文明的意识、乐观的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此外,全市各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中心依旧延续了以往的线下活动形式,积极开展“阳光成长”系列主题活动,走进全市各中小学,通过倾听、理解、引导、建议的形式,了解未成年人的精神痛点,从而切实帮助其缓解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

社区关爱重实效 为青少年营造浓厚实践氛围

为丰富城市社区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关心关爱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市集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社区在行动”活动,全市各社区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结合未成年人需求,组建志愿者队伍,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文明小义工”公益服务、道德实践、环境保护、爱国卫生、“文明我先行”、文体娱乐、未成年人安全自护知识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把健康快乐、生动有趣作为开展社区活动的前提,让孩子释去包袱和压力,在宽松、开放的环境中拓展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知识视野,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

党员先锋作表率 为莘莘学子筑牢疫情防护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文明校园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各校共产党员积极争当先锋、争作表率,以模范行动带动广大师生员工全方位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带头作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新海高级中学、解放路小学、师专一附小等多所学校利用假期时间、休息时间组成党员工作队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活动,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科学开展“四害”防治,做好学校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为随时到来的复课做好充分准备;江苏海洋大学、墟沟小学、黄海路小学等学校党员利用学业特点和个人专长,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号召,配合做好社区值守、情况摸排、宣传引导、有序复工等各项工作,为全校师生树立了榜样。

文明校园齐发力 全市青少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教书育人特点,全市各级文明校园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疫情防控期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加强爱国主义、文明素养、道德礼仪、安全健康、典型事迹等方面宣传教育,在线举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让国歌在学生家中奏响,让爱国情在学生心中萌发,苍梧小学校长更是化身主播,连线寄语全校师生,为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生动的班会课,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精神和责任担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幸福安康,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要用坚实的臂膀筑起安全屏障,守护祖国的未来,托起明天的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