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审计局:六项举措筑牢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火墙”

【连网】近年来,连云港市审计局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把审计现场廉政风险作为廉政监管重点,采取六项举措强化监管,筑牢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火墙”,确保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

一是强化审计人员廉政意识。对全体审计人员进行经常性廉政教育,组织学习了审计署印发的《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工作人员文明守则》、省审计厅下发的《审计现场纪律巡查和廉政回访工作办法》及市局下发的《连云港市审计局审计组现场廉政管理办法》、《连云港市审计局廉政监察员制度》、《连云港市审计局关于明确外出审计服务保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廉政规定,切实从思想上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

二是建立廉洁审计反馈制度。审计组进点前,将廉洁从审告知书与审计通知书一并发给被审计单位;现场审计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工作和遵守廉政纪律的情况,填写《廉洁从审情况反馈表》,寄送到局机关党委,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局机关党委定期或不定期对审计组廉政情况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反馈。

三是建立并实行审计现场廉政全程跟踪纪实制度。要求审计组向有关单位了解情况、核对数据、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和洽谈沟通,必须2名及以上审计人员参加,使审计廉政的实施情况都有“账”可查;审计取证单、底稿复核与审计质量检查同步,对审计取证、报告撰写流程中各项工作所涉及的审计人员予以明确,做到事事有人负责、环环有人把关、处处有人监督。

四是明确相关人员的主体责任。明确审计组长、主审、廉政监督员和一般审计人员的职责,每周例会,审计组成员都要进行廉政自查,廉政监督员对审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形成有效的廉政约束机制。

五是强化审计现场的警醒效果。审计组进点后,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公示,审计现场摆放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人员保密守则标牌,时刻提醒审计人员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规定。

六是加强审计现场监督检查。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局机关党委派专人进行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检查,听取审计组遵守廉洁纪律情况汇报,向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组遵守廉政情况,督促审计组严格履行相关廉政规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