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连云港一家“数学主题”的展览馆面向公众开馆

1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晨 实习生 孙莹莹 通讯员 於遒)近日,“连云港市数学会名家作品德平展览馆”揭牌仪式,在德平书店举行。据悉,这是我市数学会第一个社会公众平台,其陈列展览的内容涵盖数学专著、数学译著、优秀教材,数学文化、科普读物等方面,也涉及数学、教育、数学应用,包括经济、金融、海洋等领域。这些展览品都是连云港市数学会会员的作品,彰显了具有港城人特质的数学精神,也标志着我市数学会档案和资料管理走向社会化、开放化。

2

据悉,连云港市数学会是1985年成立的、全市最早的、第一批学术性法人社会团体,是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连云港市数学会的宗旨是团结本地数学及数学应用工作者,为推动连云港市数学及数学教育的发展,繁荣当地数学应用事业,促进数学理论及技术人才的成长与提高作出贡献。

近年来,数学会积极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数学应用交流,为政府提供智库服务,举办全市数学竞赛,组织促进我市数学教育改革,开展数学普及和智力扶贫工作,成绩斐然,工作在全市90多个同类型组织中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多次获得市科协的表彰。

在德平书店展览馆内,陈列着我市第一位数学博士编写的教材,第一位女教授出版的专著,第一位在国外出版专著的教授作品,我市第一套数学译著,第一次在全国教材评比中获一等奖的教材,中国第一本海洋风险模型专著等;这里有或将会有的包括有:华罗庚在连云港推广优选法取得卓著成效的人物传记,参与丘成桐主编的数学作品,有在Springer出版的博弈论专著,有参与国家973项目的研究成果,国家优秀百篇论文,国内“民俗数学”概念提出者的作品,有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全国媒体采访的国内著名数据专家作品,教育手记,国内获大奖的优秀教案等。

据悉,即日起,数学会将在全市征集各种与我市相关的数学类档案,包括我市发展各个时期数学工作者和数学应用者的硕士论文、博士论文和其他数学与教学论文;主编或参编的教材、专著、译著、科普读物;有史料价值的教案、教材、试卷、教具模型;以及本地重要数学人物、重要数学事件的文献图片等材料,充实该展览馆,让我市地方数学文化扎根在民主路,扎根在德平书店,不仅使其成为我们拥有共同数学记忆的地方,也成为我市宣传数学文化、数学精神以及乡土数学人文关怀的地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