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文献一家处处体现节俭美德

【连网】平时做饭不浪费一粒米、旧衣服也要利用起来,他带着一家人处处体现节俭好家风。在高新区郁洲街道凤梧社区的东瑞花园,提到李文献一家人,邻居们都知道他们是传承节俭持家美德的模范,也是不少家庭学习的榜样。

民以食为天。在李文献家里,他平时负责做饭,与一般人不同的是,李文献做饭时特别仔细,非常注意节俭。就拿淘米来说,他不让一粒米流失,即使有时候米粒漏掉了,他都拾回来再洗一遍,淘米水他也要用来浇花或者冲厕所。有一次,李文献的女儿帮忙做饭,淘米时不小心漏了一些米,就丢到垃圾桶里,谁知被李文献看到了,他赶紧跑过来心疼地说:“米扔了多可惜,你为什么不拾回来洗洗?”

平时吃饭时,李文献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吃饭一定要盆光碗净,不能丢下一点食物。不久前,李文献的外孙女着急上学,碗中的饭没吃干净,李文献看在眼里,等外孙女走后,他自己把孩子剩下的饭吃了,晚上等外孙女放学后,他对孩子说:“中午你着急上学,我就没和你多说,以后要注意把饭吃干净啊!”

李文献回忆说,过去住平房时,家家都要生个火炉子,有时候煤球没烧尽,老婆和女儿都给倒掉了。“我跟她们说,这些没烧尽的煤球还能用,不要浪费资源。”他把这些煤球砸碎,把没烧尽的部分取出来,然后兑上水处理成煤糕,等干了之后继续烧火用。

李文献在吃、穿、住等方面的做法,体现了一种节俭的品德。他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却经常用实际行动给家人做出榜样。现在,他的女儿都成家了,仍然记得父亲的教诲,特别是节俭的好品德一直影响着女儿。去年底,家里的拖把坏了,女儿见了说:“拖把不能用了,买个新的吧。”李文献却没有同意,而是把家里旧线裤洗干净,剪成条捆一捆,做成了一个新拖把,还一直用了好长时间。

“现在生活条件是好了,家里也不缺钱花,但是我觉得生活再好也不能忘记节俭。这不是省几个钱的事,而是一个传承美德应该坚持的问题。”李文献表示,大家应当把节俭体现在生活中,这对下一代成长、对社会健康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克勤克俭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持家立国之本,是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传统美德。”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董星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