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连云港市专题召开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研讨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晨 实习生 王源  通讯员 朱楠 田艺)为进一步论证连云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7月17日下午,市文广新局(文物局)邀请贺云翱、孙光圻、时平、萨尔吉、范晶晶等五位专家学者,来连指导我市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当天上午,几位专家分别实地走访了花果山六亩地封土石室、孔望山摩崖造像等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之后专题召开连云港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研讨会。

1

研讨会上,几位专家分别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为助推我市申报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有益观点和思考。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的文学博士范晶晶,首先从“孔望山佛、道教造像群”的形象特征切入,结合中亚、西亚等地发现的类似历史文物,提出了合理假设。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及梵文贝叶经与佛教文献研究所副教授萨尔吉,则提出连云港地区是早期佛教与道教文化的交汇之地,并从连云港周边地区佛教文化的传播,来审视连云港佛教文化的发展历程。

2

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时平,则将连云港的文化放在时空的联系与影响之下,把连云港的遗产点连成线,以多学科的知识研究支撑连云港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的历史价值额现实意义。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原主任孙光圻则肯定了孔望山摩崖石刻在“东汉年间南亚佛教已由海上传入中国”的学术实证价值,分析了南亚至中国南方沿海的可行性航路,与从中国南方沿海到华东沿海连云港的可行性航路。

最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云翱,则结合上午实地考察时,对各个遗产点的认知成果,以相关遗产点的分布格局、形象特征、结构组成等,证明连云港属于东海航线,由点构成线,反证这些遗产点点的价值与独特性;同时对古海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其中一个中转站,持积极的肯定态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