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大型原创现代京剧《大树成荫》华丽首演

【连网】(通讯员 王海超 姚绍庄)意韵深远的背景画面、唯美交错的舞台光影、余音绕梁的京剧唱腔……5月22日19时30分,市文化艺术中心华灯初上、座无虚席,赣榆大型原创现代京剧《大树成荫》作为连云港市第三届戏剧节的开幕首场大戏精彩上演,用充满深度与温度的作品点燃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的文化交流盛会,用暖心和感动传递出为人师表、爱心奉献、淡泊名利、德行天下的大爱内涵,下步将在省内外进行巡演。市、区领导滕雯、孙爱华、唐光普、汪晓峰、朱崇珍等领导观看演出。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在开幕式上致辞。

赣榆大型原创现代京剧《大树成荫》作为第三届戏剧节的开幕大戏,从创作构思到舞台呈现,历时一年之久。该剧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体局指导创排,是以江苏省重大典型、“中国好人”、“全国模范教师”、 赣榆区黑林小学教师柏纪荣30年的执教先进事迹为原型,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蓉执笔创作,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王咸俊担任导演、中国著名唱腔设计大师朱绍玉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国家重点院团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给予大力指导,南京艺术学院在录音等方面提供重要帮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区委书记孙爱华、区长唐光普高度重视该剧目创作,多次给予关心、指导和支持。

艺术普及,全民共享。近年来,赣榆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加快推进全区文化事业发展,倾力打造了多部极具时代特征、富有赣榆特色的作品,赣榆京剧呈现出“既有作品也有高原”的好现象。古装京剧《徐福》赴宁参加江苏首届青年戏剧节汇演,被江苏文艺界誉为“小团排大戏”典范之作;现代京剧《九月菊》受邀参加紫金京昆艺术节演出,并先后荣获省戏剧家协会优秀剧目奖、市花果山文化奖;小京剧《指尖暖流》与《大树成荫》双双入围文化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并参加全市巡演,受到省市领导及观众的一致赞誉。

许思文在致辞中说,受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委托,首先,请允许他代表中共赣榆区委向第三届戏剧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赣榆京剧创作的省、市主管部门以及国家重点院团湖北省京剧院、盐城市剧目工作室、南京艺术学院等表示衷心的感谢。

许思文表示,赣榆将以此次首演为契机,深入学习交流优秀剧目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扶持力度,不断推出弘扬时代精神、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着力推进赣榆区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为谱写港城崛起振兴的赣榆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最后,预祝本届戏剧节圆满成功,预祝《大树成荫》首演成功。

该剧讲述了柏纪荣(剧中名为柏青)的真实故事。她从海州师范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在城市当老师的机会,来到家乡“大树村”当了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她克服了山乡的贫困和孤独,杜绝了外界的诱惑和内心的攀比,坚守山乡三十年。那看似平常,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在三十年的执教坚守中,垒聚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庇护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健康成长!该剧已获得江苏省艺术基金2017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成功入围文化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

和风化好雨,润物细无声。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全剧跌宕起伏的剧情设置、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精美绝伦的舞美呈现,不时赢得阵阵叫好和喝彩,受到全场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让亲临现场观众感受到戏剧的魅力。现场的一位观众动情地说:“这场演出太精彩了,让我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让我深为祖国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

据悉,本届戏剧节由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连云港市文广新局、连云港市文联三家单位联合主办,连云港市淮海剧团、连云港市文化馆、连云港市戏剧家协会联合承办。大型原创现代京剧《大树成荫》首场演出,也将作为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的验收演出。

演出结束后,市、区领导上台慰问全体演职人员并合影,随后许思文又召开《大树成荫》首场演出座谈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