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城清明庙会将如约而至


(通讯员 宋梦凡 王贵珍)凤凰城、凤凰山、凤凰湖、凤凰街…… 南城城门上“古凤凰城 ”四个字威严壮观 ,这里的一切和上古神兽凤凰有着不解之缘。


《汉·昭帝纪》:“冬十月,凤皇集东海,遣使者祠其处。”始元七年(公元前80)八月,汉昭帝改年号为元凤。凤凰出现的地方也被称为凤凰山。


4月即将来临,一场古老与现代、传承与创新交织相融的清明盛会即将在南城上演。赏清明春色,品清明文化,去感受春日的浪漫与美好。


南城的清明庙会由来已久,且规模宏大。早年间,庙会在每年的二月初二就已拉开序幕,那时“城隍老爷”坐在轿中,由二人抬着,“马痞”在前“打路”,遇有不坦不净之处,令其附近沿街居民整平路面,打扫干净,每隔数天均“打路”一次。新中国成立后,南城庙会逐渐由烧香还愿、城隍出巡活动,转向烧香与商贸活动相结合的民间庙会,至今未断,促进了南城地区的物资交流活动和庙会文化的传承。


“熙熙攘攘人如云,适用百货两边分。呼儿唤女上街去,农村庙会闹似春,城乡发展和谐劲,新风处处耳边闻。亲朋好友一堂聚,明年今日还相寻。”这是一首名为《赶庙会》的打油诗,从前的南城庙会亦是如此,清明前夕,各方商贾艺人车推肩扛,带着各式各样的物资来交流,摆摊设点,有吃的,有玩的,有生活用品,也有生产工具。善男信女们络绎不绝从四面八方汇聚南城,镇内客栈、酒楼、菜馆、面食店顾客爆满,就连临时搭建饭店也座无虚席,街边各种摊位鳞次栉比,生活、生产物资琳琅满目,热闹非凡。经济发达的今天,市民已经不再为商品交流的短缺而来,对于庙会这种形式,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和情感的寄托。


去年,阔别三年的清明庙会在南城热闹开集,庙会规模更是远超往届,民俗文化、特色小吃、日杂百货、文娱活动和农具花卉等五大区域多达2000个摊位,原定7日截止的庙会推迟到8号结束,整个集市浩浩荡荡,入眼处是一片人海,好不热闹。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今年的南城清明庙会也将如约而至,抚一抚城市的喧嚣之心。据了解,今年的南城庙会将于4月3日开集,为期4天,不仅延续了去年的特色小吃、文娱活动、日杂百货,还增加了中医号诊、中医组方药饮派送、现场制作银器、糖画、剪纸等互动性活动。进一步推动非遗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让非遗文化在南城庙会中落地生根。


置身于热闹的集市,包裹在一阵阵吆喝声中,当你略感疲惫时,不妨前往六朝一条街漫步,去透过那雄浑古朴的城门、古色古香的民居,布满车辙的石板路,听听历史的声音,想象这条古街曾经车来人往、市井繁荣。据悉,南城有一座有着1500余年历史的古城——南城古镇,城中心有一条南北向的“六朝一条街”,当地人习惯叫它“南城东大街”,这是连云港现存最为完好的古道之一。


一直以来,南城清明庙会是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健表示,“为了延续传统庙会,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乡村振兴,南城街道将全力做好管理和服务,尽可能为商贩提供便利和服务,保障用水用电,维护会场安全。” 冬去春来,南城庙会不仅是邻里欢庆的民俗活动,更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凝聚,逛庙会是一种情怀,在熙熙攘攘中留住时间,留住乡愁。清明好时节,快来南城探寻这份独特的民俗记忆。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徐蕾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