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免费发放价值172万元的肥料、农药


     (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徐欢 王曼芮 赵冬华)“正要去买化肥,没想到区里就把化肥送到家里来了。”日前,海州区宁海街道新北村村民刘冬生收到了海州区农业部门送来的 “春耕大礼包”,喜笑颜开。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农业生产的实际困难,海州区依托2023年中央农业救灾资金,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免费为农户发放价值172万元的肥料、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开展7次农技服务咨询、春耕宣传等惠民服务,全力做好科技强农支农服务,保障全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据悉,海州区发放“春耕大礼包”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今年的“春耕大礼包”主要包括复合肥料60吨、叶面肥7吨、农药8吨、田间指导7次、宣传技术明白纸300余份,惠及10个涉农镇街、1.8万余农户。工作人员采取会议宣传、摸底公示、农户签字的方法,确保有机肥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农技人员现场查看苗情,详细了解村民近期的春耕计划和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将国家有关保粮促生产的相关政策、生产技术资料一并送到农户手中,以此提升农户生产方面的技能,帮助农户解决春耕春播遇到的困难。


  “我家有小麦150亩,旱作物(玉米大豆)148亩,领了农药150袋、水溶肥料296袋,全是免费的,农药有助于防止小麦赤霉病的发生,肥料可调节玉米大豆生长,促进果实增产。”浦南镇太平村的孙家春将一袋袋化肥农药搬下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表示,今后要懂政策、学技术,精耕细作,把现在的中产田变成高产田。


  让广大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一直都是海州区农业农村部门关注的工作。为切实做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海州区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节前就组织农资企业安排农资的生产储备。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市场调研,认真抓好以化肥、农药为主的农资市场监测工作,做好稳价保供,促进农资市场的稳定和规范,确保农资商品方便、快捷、安全地供应到农户手中。


  农机是春耕作业的主力军,海州区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期间农机装备保障工作,2023年下达中央和省级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3337万元,已全部兑付到位。今年初,海州区开展农机具调试、检修工作,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调试和检修农机具1349台,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农业生产。紧扣农机作业质量,充分发挥农机科技志愿服务队平台优势,组织农机科技志愿者赶赴农业生产第一线,做好春耕备耕农机化技术指导服务。累计开展春耕备耕志愿服务26次,出动志愿者85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228小时。


  “当前,做好春耕备耕物资准备,确保夏粮丰收,既要立足当下不误农时,也要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海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德恩表示。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徐蕾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