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农民抢抓农时种蔬菜家家户户挣钱忙

【连网】  不出正月还是年,元宵佳节续团圆。正月里本是农民最清闲的时段,辛苦了一年的乡亲们总算可以好好歇歇。按照农村以往的惯例,村民们过节的方式不外乎打打牌、喝喝酒、唠唠家常。但自从东海县李埝乡石寨村发展蔬菜大棚产业之后,乡亲们的过年方式发生了变化,打牌的、喝酒的几乎不见了,大棚里已成了菜农们新的聚集点。

近日,在李埝乡石寨村张永福的无公害蔬菜园里,笔者见到他正在忙着铲菜,说到过年都不能休息,小张两口子打开了话匣子。“太忙了,大过年的,大年初二我们全家人还都在大棚里铲油麦菜,这一正月我们几乎没闲过一天,年前辣椒拔了之后,我们不忍心地闲着,就又撒了些油麦菜,本来还可以晚点再卖,可黄瓜苗现在就该进棚了,必须抓紧时间腾地,虽说忙了点,可这一茬油麦菜现在已经卖了1.2万多元,辛苦还是值得的。”从他们忙碌的身影上不难看出心中的喜悦。

说到现在和以前过年的变化,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就说开了。以前,冬天里人们除了打麻将就是打扑克,要不就是串门聊天,进入腊月,早早地置办好年货后,就坐下来等着过年了,正月里更是只顾着吃喝玩乐。如今,冬天是赚钱的好季节,特别是近几年来,政府大力支持种植大棚蔬菜后,村民们就没有了冬闲,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种菜,甚至连过年也在忙着铲菜、育苗。(通讯员:陈达  林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