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曲阳乡人大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跑出“加速度”

【连网】  去年以来, 东海县曲阳乡人大为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热情,拓宽代表履职途径,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通过走现场、出实招、强监督等多种形式,推动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落实落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过去有问题我们只知道找村干部、找乡政府,现在还可以向我们自己选出来的代表反映诉求,人大代表就在我们身边,有问题可以更快的提出来。”前来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的陆湖村选民如是说道。曲阳乡人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走访,下沉到村民小组,走村入户摸实脉,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面对面倾听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走访期间,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引导群众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树立环境整治的责任感,指导群众自觉爱护环境并积极参与整治,营造家家参与、人人出力的浓厚氛围。走访活动期间,代表们共收到群众提出涉及人居环境整治的热点、难点、痛点等棘手问题20余个,意见30余条。代表们能够现场答复的马上回答并提出解决方案,当下答复不了的,合并重复意见后形成18条建议交办有关职能部门处理,乡人大将持续做好跟踪督办工作,推动群众关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与此同时,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带头实现“门前三包”、房前屋后无垃圾,积极融入到驻村工作队中,同乡村干部一起清理乱堆放、清理沟渠内杂物垃圾,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参加到周围群众自觉参加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共同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在人大代表们的带领下,群众从最开始的不理解,到成为如今的主角,一切的改变都在慢慢的发生,犹如一颗种子开始渐渐的萌芽。该乡一位人大代表说:“刚开始的时候,很多老百姓的房前屋后都放了很多农具、柴火等杂物,占用了公共空间,很少有人能配合我们工作,甚至有些人认为我们是光说不练假把式。但随着我们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群众也看到了我们的村容村貌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就连夏天烦人的蚊子苍蝇都变少了,现在他们也会主动了清走房前屋后的垃圾,美化周边的环境。”

为了突出联评联动,强化人大监督职能,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曲阳乡人大在乡党委领导下始终把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代表对卫生死角进行检查,串街入巷对村居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堆放物等盲点堵点黑点问题,并根据检查情况形成检查意见督促相关负责人办理落实,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期深入开展。同时,以“大战六十天,实现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大会战为契机,开展专项拉练检查。在考评过程中收集问题78处,考评小组在检查结束后下发限期销号整改建议书,要求各选区的人大代表跟踪督促,并组织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开展抽查回头看。到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努力推动下,全乡上下形成一股持续美化人居环境的热潮,从以前的道路不通、巷子堵塞、过道乱堆放的“脏”、“乱”、“差”到如今村容村貌“高颜值”,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逐渐展新貌、换新颜。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曲阳乡人大将继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深入推动代表履职尽责,持续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为曲阳乡绿色高质发展当好参谋手、做好智囊团。”该乡人大主席孙树如是说。(通讯员 陈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