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加强网格化管理建设美丽乡村

【连网】  东海县李埝乡立足实际、科学探索、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在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上下功夫,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健全完善多元化机制。该乡坚持以上率下、夯实责任,乡级层面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创新领导小组,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具体由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牵头,组织办、信访办、派出所、执法中队、人社所等7个部门参与,凝聚资源力量,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守正创新、规范提升。他们以《李埝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为主体,探索出涵盖网格划分、制度建设、队伍管理等方面的“1+X”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模式,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遵循。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择优选择恰恰、高埝和山西头3个重点村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尽心竭力为全乡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探索路子、创造经验。

织牢织密精细化网格。按照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的要求,既坚持相对统一标准,又因地制宜,将每个基础网格细分为2-8个不等的微网格。全乡共设置11个基础网格、33个微网格,细化职责任务,着力构建扁平化组织架构,实现乡级网格与基础网格两级一体化联动。

培育打造专业化队伍。确定微网格员,明确规定每个微网格必须有一名微网格员,规定微网格员必须由村“两委”干部、网格警务员、会计、计生专职主任担任,并积极推动发展专职微网格员。定期开展培训,乡每季度召开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培训会,由乡信访办、人社所、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业务人员对微网格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微网格员发现问题、调处矛盾、处置事项、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明确网格职责,坚持“分级负责、重心下移、贵在发现、重在处置”,按照“9大类32小项”清单,明确微网格工作职责,实现“一网多能、网格自治”。

着力加强规范化管理。规范日常运行,通过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微网格员工作流程,规范微网格员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微网格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配强工作力量,明确基础网格长、网格员、乡网格指导员分别对辖区内微网格员负主要责任、直接责任、指导责任,使网格有充足资源力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严格考核评价,制定基础网格月考核细则、加强对微网格员的管理考核等,实行现金分档月奖励制度,对工作突出的微网格员及时进行奖励、鼓励,有效激发微网格员工作热情。

大力推行“全科化”服务。畅通联系渠道,公示微网格员工作职责电话,居民有事可以方便联系,微网格员及时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靠上解决辖区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定期摸排分析,建立重点服务对象档案,定期对微网格内特殊人群和困难人群等进行走访慰问,宣传惠民政策,收集民情民意,有针对性地预测预防各类安全隐患,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防范。实行乡村联动,发挥微网格员地熟人熟优势,及时掌握扫黑除恶线索、信访矛盾纠纷、环境整治、违法建设等“全科化”事项,确保问题解决到位。(通讯员:陈达 陆江 刘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