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培育乡土人才助力农民增收 

【连网】  冬日,在东海县李埝乡石寨村大棚蔬菜园里,种植户围坐在“土专家”张永福身边,听着张永福在讲述冬季大棚蔬菜防寒保暖、配方施肥、苗期管理等技术知识。

现场,一番“真经”传授,张永福博得了在场种植户的阵阵掌声。张永福是石寨村的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他创办的合作社采取统一施肥、统一防病、统一订单销售方式,现已发展会员10多户,亩均经济效益6000余元,不但自己率先致富,还带动了周边村民脱贫。

近年来,为把乡土人才资源转化成农村脱贫致富新优势,李埝乡对从事种植、养殖、农资、农机等行业农村实用人才,开展“拉网式”摸底调研,把农业生产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筛选出来,把有真本事的家庭农场主、高素质职业农民等培育成农村致富带头人。

截至目前,该乡通过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创新教育培训机制,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田间实操”相结合等方式举办优质粮食、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实用技术培训28期,培训3000余人次,带动50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通讯员 陈达 林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