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外引内联推动“产”与“才”精准对接

【连网】□ 陈兵  万骏

时下,走进连云港企业,处处可以感受到工业生产、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各企业深入践行“四敢”精神,迎着挑战上,奔着目标干,全力以赴促经济、拼发展,奏响了奋进“冬之曲”。

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包括技能人才的加持。连云港市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随着连云港“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中华药港”产业集群不断扩展壮大,需要连云港市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引才聚才机制。如何为产业发展提供适用的人才,如何让各类人才找到用武之地,如何推进产才融合……成为连云港市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QQ截图20231225105140

产才融合

技能人才需要适应市场

任何企业的发展壮大,都有一支技能队伍在背后贡献才智的身影。面对激烈的市场考验,企业拼的不仅是技术、资金,更是包括技能人才在内的“抢才”竞争。一方面,产业与人才需要融合,寻找最佳的匹配度;另一方面,适应市场需求的才是最好的人才,才能“人尽其用”。虽然连云港市拥有不少职业院校,每年培养出不少技能人才,但受到人才流动的影响,每年能真正留下来的技能人才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需求。而想在就业竞争中站稳脚跟,技能人才也必须有一技之长。

日前,在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的技能车间,不少学生在操练所学专业技能。作为将来的技能人才,他们在学校掌握一技之长,将来能快速适应市场需求,从而实现就业。“我想到徐圩新区的石化企业上班,目前正学习化工技能知识,也在了解石化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希望有机会到企业实习,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该校材料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周同学说。

据该校材料与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范思思介绍,只有不断提升职业教育人才供给的区域适应性,持续推动区域技术技能人才本地培养、本地就业,才能让职业教育真正嵌入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大系统中。从目前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来看,虽然也采取了相关的针对性措施,但确实存在一定短板,必须按照产才融合的要求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适应企业对技能人才提出的基本条件。

近日,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产业教授高层论坛。6位来自化工、新材料、现代物流、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省级产业教授采取主旨演讲、专题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聚焦区域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就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拓展就业创业新空间新渠道、提升人才供给区域适应性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当前产才融合的背景下,如何让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该校的做法也是一种尝试。据介绍,该校从行业龙头企业遴选一批有创新实践经验的科技企业家、技术能手、能工巧匠等高水平技能人才到学校担任产业教授,在产业教授积极推动下,学校开办“卫星现代学徒制班”“盛虹订单班”“中化扬农班”,为区域相关企业输送了5000余名行业急需紧缺的“毕业生学徒”。

连云港市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盛虹石化、卫星化学等一批体量大、实力强的石化企业进驻徐圩新区,同时,恒瑞医药、豪森药业、康缘药业、正大天晴药业等国内知名药企为“中华药港”产业集群发展增添底气。为此,连云港市加快产才融合步伐,推动形成技能人才为我用的氛围。

目前,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签订《校地合作协同发展战略协议》,搭建“多元协同”育人平台,连云港新医药产业学院、连云港石化产业学院等已签约揭牌,数字商务产业学院入选2023年全国第一批京东产业学院。

连云港市其他一些职业院校包括工贸高职校、中医药高职校等也积极推进“产才”融合,为毕业生寻找就业机会,满足企业的技能人才需求。

随着连云港市经济快速发展,一大批知名企业进驻港城,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适合的技能人才,然而,由于目前就业市场供应不足,不少企业面临技能人才不足的问题。在近期的招聘活动中,来自徐圩新区、市开发区的部分企业一直在招聘人才,卫星化学连云港石化基地、盛虹石化、连云港启创铝制品等招聘主管频频与求职者交流,介绍企业招聘岗位情况。“企业生产形势不错,新的项目上马后需要很多技能人才,希望能招聘到适合人才,满足企业需求。”连云港启创铝制品招聘主管张锦元说。

QQ截图20231225105218

外引内联

合力缓解技能人才“短缺”

想缓解连云港市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仅仅依靠连云港市职业院校来解决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扩展思路,大胆引进外来技能人才。在目前举行的2023百所职业院校(劳务协作基地)连云港行活动中,市人社部门全力服务重点产业企业用工需求,缓解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助力推动连云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据悉,活动期间外省市10所院校与本地10家企业进行校企签约,外省市5所院校与本地5所院校进行签约,市、县区人社局与外省市13家基地进行劳务协作签约。

从2022年开始,安徽理工技师学院与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联合办学、教师培训、工学一体化教学、订单式培养等合作交流。“期望以后能和连云港的企业加密联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强化校企合作,将学院培养的技能人才输送到连云港企业,助力连云港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安徽理工技师学院执行院长王德恩表示。

随着盛虹集团石化产业新建项目的陆续上马,每年都会面临大量的人才需求,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目前,盛虹已经和众多石化类高校建立了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不断通过现代学徒制、产业学院、就业实践基地等方式推动教学和用人模式的创新,共同促进应用型、技术型人才的高质量培养。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郭东来表示,集团加强与各院校精诚合作,争取达成校企共创、互利共赢。

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与卫星化学连云港石化基地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下一步将建立实验基地、培训基地,提供顶岗实习机会,提高就业签约率。“我们企业二期项目启动后,对人才需求量有所增加。”卫星化学连云港石化基地人资总监祁新茹表示,今后会考虑引进更多人才。

其实,市人社部门在跨市合作方面早有行动。其中,连云港市与安徽亳州交流非常紧密,两地人社部门已签订合作协议。连云港企业的岗位信息在亳州公共招聘网、市人社网站等平台进行发布已有3年多的时间,实现了优质岗位的互通共享。截至目前,亳州市在连云港就业参保人员达2000人以上。“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实现校企的双向奔赴、合作共赢。”安徽亳州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秘书长主小平表示。

以用为本

拓宽产才融合发展路径

港城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在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下,需要有更多人才来连就业贡献才智。其中。当然少不了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利用,以及技能人才的补足补强。

不妨看看外地是如何做的。为缓解企业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泰兴市成立了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团,集聚全市企业、行业、职校的技术精英,打造技能大师共享服务平台,在技能大师与企业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实现高技能人才稀缺资源全社会“共享”。

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徐州市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和补贴标准目录》,实行阶梯性补贴标准,引导培训资金优先用于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培训项目,并结合徐州劳动力市场供需、技能人才评价情况以及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动态调整发布58个紧缺型职业(工种)目录。

盐城市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龙头,以推动技工院校高水平建设为载体,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为动力,培养锻造出一大批“盐城工匠”,全力构筑全国沿海高质量发展产才融合示范区和长三角绿色转型发展人才高地。

“产”与“才”实现精准对接,是产才深度融合的关键。其中,能否引育产业人才,能否让人才围绕产业发挥最大价值?推进产才深度融合,需要破解这些问题。

产业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支撑,连云港市职业院校应该积极推进产业学院建设,高质量打造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加快实现“学生入学即入职、学校招生即就业、企业招工即培养”的三赢目标。

640

日前,连云港绿色化工产教联合体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徐圩新区举行。连云港绿色化工产教联合体将聚焦绿色化工生产,聚焦园区人才需求,聚焦推进科教融汇,服务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紧扣市域产教联合体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目标,充分发挥产业园区产教资源集聚优势,重点破解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匹配度问题。

“立足徐圩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基地,成立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四方协同的命运共同体,是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的实际行动。”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对接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共创产业学院、共建实训基地、共育复合人才、共享信息资源、共搭创新平台,实现人才、技术、资源的优势互补,为加快推进“千亿级”石化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撑。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将产业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为了破解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的问题,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毕业生就业大数据,分析研判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建立完善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将专业建设真正扎根在产业链的土壤之上。近3年,学校新增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材料工程技术等14个专业;撤并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7个,学校与多家企业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等多个维度开展深入合作。

以人才链的“强”、政策链的“实”、资金链的“稳”,激发创新链的“活”,支撑产业链的“优”……连云港市发挥产才融合作用,为高质量发展铺陈着亮丽底色。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程晓红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动校企、校地、校校深度合作,全力满足连云港市企业用工引才需求,为连云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