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集镇三举措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连网】今年以来,灌南县新集镇人大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和基层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激励机制,推动代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强化履职培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在培训内容上力求全面,涵盖法律法规、代表履职经验介绍、社会热点问题分析、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在培训形式上力求创新,打破传统单一的专家授课形式,借助网络媒体、实地考察、代表活动日、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同时,为每名县镇人大代表提供《人民与权力》《连云港人大》等学习材料和有关工作信息资料,帮助代表提升履职能力。

开展“双联”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联”出代表呼声。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定期深入新集镇开展联系代表活动,广泛征集县镇人大代表建议;“联”出选民信任。每位代表明确3至5名固定的联系对象,代表工作日公布代表联系方式,非代表工作日期间不定期进行走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汇总整理社情民意,提高群众对代表的信任感。

完善监督机制,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抓制度建设,制定了《新集镇人大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的实施意见》,要求人大代表定期向人大常委会及选区述职,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设立监督平台。在全镇27个村居更新公开栏11块,重点对村支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离退休干部、学校教师等人员发放代表联系卡,联系卡发放率达到70%以上,切实增强监督效果。(通讯员 王议旋 陈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