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企村携手共建产业“联合体”赋能乡村振兴

【连网】近期,东海县与南通市33家商会(协会)、会员企业达成一批合作意向,成功签订一批联建协议,这对东海促进企村要素互换、共同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截至目前,东海县已落实企村联建项目289个,计划总投资122.11亿元。其中南北挂钩项目48个,参与联建的行政村238个,联建率69.4%。联建项目涉及规模种养、乡村工业、产销合作、公共服务型、农产品加工、农旅融合等多种类型。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着眼如期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势而为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作出的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动员部署会后,东海县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发展,三年见成效”的总体思路,制定了行动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联建内容、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内容,筹建了“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联席会议,成立八个工作组,逐村摸排梳理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结构、集体收入等情况,共梳理重点项目需求98个,精心编制万企联万村画册两期。

“手牵手”前行,“心连心”振兴。按照省市部署安排,东海县对接南通开发区和镇江新区。为加快对接步伐,东海县于7月下旬,组织县人大、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到南通开发区、镇江新区开展对接交流座谈,参观部分有意向合作企业,并就如何推进达成一致意见。

8月上旬,镇江新区和南通开发区先后来到东海举办企村联建合作对接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积极将企业的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与东海本地的资产、资源、生态、文化等要素有机融合,并建立两地企村联业联责联心的长效发展机制,推进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这里土质比较好,水系也完善。我们计划在黄川镇南湾村投资6亿元进行南美对虾养殖。”谈起签署的联建项目协议,来自南通的香港恒基集团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着力做好村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引领者,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动者,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迎接乡村振兴的春天。”

签约仪式上的每一次握手,都寄予了东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我们就要充分发挥‘万企联万村’的资本和技术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一批规模集中连片、产业链条完备、竞争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自我发展能力强、集体收入稳定、内部治理规范、生态环境优美的集体经济强村,培育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共同走上振兴路。”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说。

在做好南通和镇江联建的基础上,东海县还积极发动本地企业牵手乡村共谋发展。新希望集团新好农牧项目总投资6.3亿元,4月底养殖区建成投产,现存栏母猪1.36万头、仔猪4300头。项目联建洪庄镇阳街村和连湾村,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就业”等模式,带动地方就业200余人,同时给予两个联建村每村每年12万元的集体补偿,促进村级集体可持续收入和农民增收。目前,在所有联建项目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35个,涉及联建村34个,其中低收入村2个,计划总投资21.32亿元。联建去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8万元的村30个,涉及联建项目36个,其中南北挂钩项目6个。

村企是联建的主角,唯有政府“搭好台”,村企才能“唱好戏”。为此,东海县树立整体化和系统化思维,结合乡村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情况,把村企联建放在乡村振兴大局中进行谋划布局,坚持做到发展有遵循、建设有规划。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农业园区、工业集中区等,推进村企优质资源相互结合、融合发展,统筹推进联建项目创设。

(张开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