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房山助耕队 打响秋冬收种“闪电战”

【连网】“你家稻子收了吗?”“需不需要我开手扶拖拉机去拖粮食?”“那可太感谢了,我一台机拖不过来,人家收割机又不能在田头等,我正着急找机子。”“我去帮你拉吧。”“那可好了。”这是最近东海县房山镇陶墩村农民滕州山和滕良的对话。这种对话,在当前收种季节里,随处可以听到。

房山镇25个村、272个村民小组,在今年秋冬季农忙中,各个组都成立了助耕互帮队。互帮队帮忙不计报酬,需要帮忙的说一声就到,有的看到需要帮忙,不请自到。邻里乡亲的,互帮互助,既方便又快捷。

房山镇在外务工、经商的农民逐年增多,大多数家庭中青年夫妻,一个外出打工,一个留在家里种田,还有的夫妇都到外地,家中只有年老的父母打理田地。针对这种情况,该镇广大留守劳动力自发组成互助组,有效解决了一年两季收种农忙期间劳力短缺问题,既能节省开支,又能保证“收不耽误,种不误时”。某家有十几亩地,互帮队出动三四台手扶拖拉,个把小时就把万余斤的粮食拉到晒谷场。现在收种都是机械化,收割机效率很高,有的家庭地种得多,收割时即使家里有一台拖拉机也根本忙不过来,需要好几台机去拉粮食。有了几百个助耕队的帮助,全镇近25万亩农田收种任务同步进行,10天时间就全部完成。

据统计,今年秋季全镇272个村民小组,组组都有助耕互助队,有的组成立了两三个,全镇1.63万种田农户中有500多个助耕队。该镇农民兄弟们不再为种田发愁,他们高兴地说,助耕队真是好样的。(滕洪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