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房改善紧盯群众期盼加速推进

【连网】 工地吊车林立,工程运输车穿梭往返,工人们紧张快干、有序作业,一幢幢新房基本封顶,一片片花木正在栽植,一条条道路加快铺设……近日,笔者在赣榆区海头镇梁沙村采访时看到,新型社区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施工场景。

今年以来,赣榆区坚决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紧扣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节,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进度,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全区农房改善工作呈现出“加速跑”的良好态势。

据悉,今年,该区农房改善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完成5000户农房改善任务,打造2个全省农房改善工作现场会观摩点。重点实施农房改善项目20个,计划投资13.2亿元,规划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规划户数4190户,目前均已开工。其中,纳入年底竣工的14个项目开工户数1930户,插翻建开工户数3325户,进城入镇摸排户数647户,共计开工户数5902户,开工率118.04%。

该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型城镇化趋势,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把农房改善作为“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的有力抓手,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实事求是,强化示范引领,精心打造有特色、有品位、记得住乡愁的新型农村社区,确保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全面展现新时代农村崭新形象,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获得感。

具体推进中,该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今年8月,调整农房办组成人员,由一名区领导任农房办主任,区两办分管副主任任农房办副主任,统筹农房改善工作协调推进。强化协调机制。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坚持每月10日、20日、30日召开农房改善工作推进例会,及时解决农房改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要素配置。土地保障要素配置,区农房办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对全区计划实施的项目用地提前谋划、提前储备,确保项目用地满足要求。资金要素配置,通过金宅公司向省农发行融资15亿元用于农房改善项目的建设,确保项目资金到位;通过拨付省级专项资金、土地增减挂钩资金4亿元,确保农房改善项目顺利进行。强化督查考核。制定旬推进计划表,每月对农房改善项目及农房改善工作“百日会战”进行考核,定期考核排名;对项目进度缓慢、开工户数较少的镇发放交办单、通知单,督促及时完成。(姚绍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