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匠心雅艺”古代雕刻艺术展在市博物馆开展

【连网】你知道久负盛名的扬州民间雕刻工艺“扬州八刻”吗?1月22日由扬州博物馆和连云港市博物馆主办的《匠心雅艺——扬州博物馆藏古代雕刻艺术展》在市博物馆一楼彦涵展厅展出。

微信图片_20210125082903

“扬州八刻”的“八”非实指,而是囊括了玉雕、漆雕、竹雕、木雕、牙雕、瓷刻、砖雕、核雕、骨雕和剪纸刻纸等诸多艺术门类。此次展览就带来了其中的八个门类,共七十余件雕刻精品。在细腻的线条和立体的刀锋间,让我们领略古人对美的理解和其深藏于雕刻工艺中的智慧。

微信图片_20210125082912

本次展览中,年代最久远的一件作品是西汉的“巧色白玉蝉”,为有名的“汉八刀工艺”,线条简约大气,体现雄浑的汉风。而清代的“郑小西微刻山水象牙插牌”更体现出古人雕刻水准,屏风上有远山、湖水,还有一轮月亮倒映在水中,画面的右上角,还有一排密密麻麻的小字。这么精美的刻画全部浓缩在巴掌大的插牌上,让人叹为观止。

扬州的砖雕则突出“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特点,常以象征、谐音、用典等手法,寄寓古人对福禄寿喜财等世俗境遇的期盼,展览中的砖雕“太师少师图”和“鲤鱼跳龙门”都是寓意升迁的吉祥图案。一枚主题为“十鹿游春”的玉带板,采用透雕技艺雕刻出12只形态各异的鹿,喻指俸禄的增多。此外,清代扬州名家江雨三刻于白瓷釉面上的人物、花鸟、草虫工笔,则不仅展现了传统水墨的古之意境,更附雅趣诗句于瓷上。

QQ截图20210125082922

除了文物价值外,还有一些富有趣味的展品。一件木雕的镇墓兽格外引人注目,它瞪着一双大大的眼睛,高鼻梁,咧着大嘴巴,憨厚的样子惹人喜爱。古人死后,怕受打扰,所以在古墓中放一些长相很狰狞的神兽,以防“怪物”的侵扰。这件看上去有点萌萌哒的宝贝却如此反差,也请观众前来一探究竟。

通过本次展览,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古人对于美的理解,从而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和喜爱中国古代民间的雕刻艺术。

展览时间

1月22日——3月14日

展览地点

连云港市博物馆一楼彦涵展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