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玉安,永远活着的“最可爱的人”

【连网】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1日,我的故乡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比过年还热闹,在新落成的“玉安公园”举行了隆重、庄严的“永远活着的烈士”李玉安雕像揭幕仪式。揭幕致辞后,由巴彦兴隆二中学生朗诵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公园响起,感情的潮水在琅琅的书声中奔流着,这是后人对先烈的缅怀,生者对死者的致敬,是家乡父老对英雄的敬仰!

2

(一)

90年代初,在著名作家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长篇通讯中被列入烈士名字中的李玉安四十年后又活了,一个特大性新闻轰动全国。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一时间,新闻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李玉安的消息和他的英雄事迹。

1990年4月21日,新华社播出了一条题为“《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烈士’李玉安还活着,40年在平凡岗位上为国家默默奉献”的独家新闻。消息一经发出,“李玉安还活着”的消息很快传遍祖国大江南北。一个月后的5月2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李玉安同魏巍会见的大幅照片,笑容可掬的“活烈士”双手抱拳,好像在回答魏巍“您永远是最可爱的人”的赞誉:“不敢当!不敢当!”那么,烈士”是怎样“死”而复活的?

1

为儿当兵才“出山”。1990年2月的一天,一位农民打扮,已经66岁、满腮白胡茬的老人由他的外甥陪同,风尘仆仆从东北来到河北保定驻军112师,快到门口的时候老人显得有点局促不安,如今时隔多年后重返老部队难免有些“近乡情怯”的意味在里面。但工作人员看到老人后还是跑过来接待了他,并将老人领到部队政治部接待室。

接待这位老人的是该部队秘书处一位姓谢的干事。老人家紧紧握住谢干事的手,激动地说:“可见到你们了!”

谢干事惊诧地问:“你是……”老人深吸一口气,压下紧张情绪后说:“我叫李玉安,是团3连的老战士”。

老人说着取出残疾证和印有《谁是最可爱的人》的小学课本,用颤抖、长着老茧的一双手递过去:“就是松骨峰战斗烈士名单中那个李玉安。”

谢干事一下子惊呆了,把情况很快报告给部队首长。军史办公室的李淼生主任亲自接待了李玉安。经过调查核实,认定这位老人确是3连副班长李玉安。

当李主任征求李玉安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时,他才说出想送儿子回老部队当兵的想法。

部队首长经过研究,决定和地方政府协商后,作为特殊情况接受其儿子入伍。谁知,好事多磨,儿子的入伍手续没有办出来,一家人又不死心,于是,李玉安于4月初又回到老部队。此次回来,正逢他所在的团队召开庆功大会

军史办李主任陪同李玉安回团参加。会上,团领导把李玉安介绍给军、师50多位新老首长和全团指战员:“这就是我们部队的老英雄、松骨峰战斗的‘活烈士’李玉安同志!”顷刻,会场上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一个隐功埋名40年的英雄终于出山了!

(二)

根据解放军的军史记载,松骨峰阻击战中112师参战的100多人面对美军的飞机大炮,坚守住了八个小时,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最后全部光荣牺牲。

其实,李玉安当时并没有牺牲,受了重伤后被友邻部队救起,送回后方并进行治疗,由于留下了残疾,部队最终决定他复员。

著名作家魏巍知道李玉安的情况后,急切地把他请到北京,两位老人见面后潸然泪下,彻夜长谈。临行前魏巍意犹未尽,他把自己的小说《东方》和一本散文集送给李玉安,并激动地在两本书的扉页上写道:“过去我以为您成了烈士,今天才知道负伤后被救起了,这次我见到您非常高兴,祝您健康长寿,继续为人民做贡献。”

“赠送给松骨峰战斗光荣的参加者李玉安同志,您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一位“死”去40年的烈士又活了,他就活在我的故乡兴隆镇,40年里,他就生活在我们身边。

我真为我生活的那片热土出现这样一个战斗英雄而感到自豪,我真为我的故乡有这样一位“最可爱的人”而无比骄傲。

1950年朝鲜战场,惨烈的松骨峰阻击战只配备步枪、机枪、手榴弹的志愿军一个连(三连),竟成功阻击了拥有几十架飞机、大炮、坦克的摩托化敌部队,浴血战斗整整打了8个多小时。

硝烟散尽,松骨峰战斗结束后,师首长要去3连的阵地看看,正在这个部队采访的作家魏巍也跟着去了。当时部队从3连生还的人中,没有见到李玉安。营长说,从望远镜里看到李玉安带火扑敌冲下山岗,用刺刀同美军拼杀。作家魏巍被这如此壮烈的场面深深地感动了,用他那饱蘸激情的笔,记录下志愿军战士的英勇壮举,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李玉安的名字,就作为烈士名单出现在文章中。

那是1950年11月30日清晨,在第38军第112师第335团1营3连当副班长的李玉安,参加了著名的松骨峰阻击南逃的美军第2师第9团的战斗,为志愿军“装口袋”聚歼逃敌立下了战功。

李玉安说:“这一天,一帮美国鬼子逃到了这里,为了堵住他们的逃跑后路,3连抢占了公路附近的一个光秃秃的山冈,叫松骨峰高地。它的主峰高二百多米,往东延伸一百多米是条公路,这条公路在高地旁边转了个弯,那是个打敌人的好地方。

美国鬼子为了逃命,动用了30多架飞机、10多辆坦克和集团冲锋,疯狂向那块高地发动了多次进攻,燃烧弹把整个山冈都给烧红了。战斗从早上五六点钟开始打响,我一边扑灭身上、帽子上‘哧哧’冒烟的火苗,一边用机枪向敌人射击,子弹打没了,就用刺刀同敌人进行肉搏。在打退美国鬼子第5次进攻的时候,约莫到了下午两点多钟,整个高地上就剩下我和副连长、通信员,还有另外几个战士了,我就利用战斗间隙,刚把阵地上的子弹、手榴弹集中到一块,敌人又发动了第6次进攻,美国鬼子咿咧哇啦的叫喊声听得清清楚楚。我趴在炮弹坑里,一动不动,等敌人快到跟前的时候,猛地一下站起来,向敌人甩出了手榴弹,‘轰!’的一声,美国鬼子倒下了一大片。就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胳膊窝下热乎乎的,接着就倒下去了,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等我醒过来的时候,知道自己受伤了。看看四周满山遍野横七竖八躺着的战友,什么姿势都有,有的与鬼子紧紧地抱在一起,有咬掉鬼子耳朵叼在嘴上的,有和敌人烧在一起的,有拿着手榴弹砸在鬼子头上的和敌人在一起的尸体,我惊呆了。”

说到这里,他身子一动,眼睫毛在颤抖,眼睛大睁。停了片刻又说:

“当时我想,不管怎么的也得活下去,就挣扎着向山下爬去。爬着爬着,又碰到了两具尸体,发现是副连长和通信员,我‘啊’的一声,眼泪刷的一下流了出来。”

李玉安说到这里,再也无法控住自己的感情,哽咽得有些说不出话来,泪流满面。

“后来遇到朝鲜人民军的一个司号员,把我背到松骨峰南坡下的一个朝鲜老乡家。当时朝鲜老乡都躲战事走了,屋子里空洞洞的,什么也没有。

不多时,兄弟团的一名战士,送战俘回来的路上,饿了,到朝鲜老乡家做饭吃的时候,发现了我,这名战士也没来得及吃饭,他俩就以急行军的速度,用担架抬着我赶了十八里路,把我送到师部的山洞卫生所。  

经检查,子弹从我右腋下射进,在后脊梁中穿过,肋骨被打断了两根,脊椎骨劈裂,在山洞卫生所里医生为我做了开胸手术。一个多月后,伤势仍不见好转,我整天处于昏迷状态。

1951年初,我被送回国内牡丹江地区的一面坡兵站医院治疗,后又转到中南军区陆军医院,先后做过8次手术。

伤情治愈后,我坚持要回朝鲜前线,一次又一次地向组织要求重返战场,继续参加战斗。首长说:‘李玉安你身体有残疾,复员回家吧。’就这样,我于1951年9月怀揣着残疾证复员了。”

(三)

李玉安出生在一个极其贫苦的农民家庭,16岁去东北当苦工。1946年,他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四平会战中荣立一等功,辽西会战时立大功,平津战役又立战功,渡江作战再立一等功,跟随部队一直打到广西,1950在朝鲜战场又参加了最壮烈的松骨峰战斗,再立特等功,他先后荣立10多次战功。

李玉安是从松骨峰血战走出来的“最可爱的人”。他和他的战友“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人民的优秀之花!是值得我们骄傲的祖国之花!”

李玉安复员后被安排到黑龙江省巴彦县兴隆镇粮库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几十年来一直隐功埋名,工作勤恳,任劳任怨,继续为党、为人民默默无私奉献,始终保持着一位老战士、老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复员到退休,16次被评为粮库的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粮库、县、省级优秀党员和劳动模范。

刚到粮库时,领导见李玉安伤情很重,就安排他当了粮库警卫。后来本地工和外地工常闹矛盾,党支部就决定把李玉安调去整顿。李玉安给工人们做工作,最终使矛盾化解。李玉安干得最长的岗位是捡斤员,从1960年一直到1980退休,常有一些售粮户给他送猪肉、粉条之类的礼物,请他在斤两上“抬抬手”。遇到这种情况,李玉安总是眼睛一瞪:“赶紧把这些东西给我拿走,想通过我占国家便宜,没门儿!”粮库的领导和售粮户对他做了这样的评价:“老李就是一杆公平秤。”

由于《谁是最可爱的人》这篇通讯被选入中小学教材,影响极大,当有人问起“《谁是最可爱的人》课文里的李玉安是你吗”的时候,他都以“那是重名重姓”搪塞过去。

后来,当笔者问他为什么不肯承认自己是《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烈士”时,他说:“我张不开这个嘴。我怕人家说自己吃老本。再说,你的成绩都写出来了,组织、人民没忘咱,够意思了!”

(四)

虽然李玉安“出了名”,但他仍保持着一贯的朴素和清醒。曾陪同李玉安赴京的工作人员杨雪冬说,李玉安一家8口人,每月仅靠50多元工资度日。40几年来,从未向组织上要过救济。1978年调薪时,大家都认为李玉安该调了,他自己也清楚这是退休前的最后一次调薪机会了,可他却把名额让给了另一名生活困难的同志。魏巍听了很难过,专门写信给地方政府,希望给予适当照顾。这封信魏巍让李玉安带回去转交,但李玉安觉得“这个手咱不能伸”,而且也不允许子女向组织伸手。李玉安去世后,在清点他的遗物时,尘封了近30年的信依旧留在信封中。

李玉安家房子破,还两次让房子,这种经历让他的子女印象深刻。粮库盖了两排家属房,考虑到李玉安是“开库元老”,决定先分给他。家人欢天喜地,但李玉安却做起了工作,粮库有那么多新工人没有房子住,咱好赖有个房,破一点苫巴苫巴还能用。就这样,他两次把到手的房子让出去了。

李玉安从没打算拿自己的战功向党和人民伸手要这要那,换取好处。当年,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成千上万的人都在反复问他一个问题,为什么有功不索?

他却说:要说功劳,死去的战友功劳最大。

李玉安长子李广义说,父亲不止一次告诉他们,全连100多人就剩他一个,活着就得像个战士,这才能对得起死去的战友。

爱国将领吉鸿昌的女儿吉瑞芝在写给李玉安的信里说:“对党和人民,您以功成自退的风骨,从不向组织伸手,多年过着较困苦的生活,默默地为党工作,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功高不自居、德高不自显的崇高品质,您是我心中的光辉榜样。”

在平时,无我、无私、不伸手、不求名利,但人民群众需要时,李玉安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上世纪90年代的兴隆镇,主街道破败不堪,一下雨就泥泞难行。我在部队探家回乡,最头疼的就是镇上的路,晴天尘土飞扬,穿一件白衬衣,一会儿工夫白领就变成了黑领,雨天脚下的一双胶鞋就变成了泥鞋,老百姓对镇上的路那真是苦不堪言。

一辈子不求人的李玉安坐不住了,他不顾因枪伤落下的肺心病,走厂子,进商户,苦口婆心,很快筹得了数百万元资金,把路修好了,但他还没来得及走在新修的道路上,却于1997年2月10日病逝了,享年73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一次,李玉安是真的离去了。

写到这里,朋友们,你是否了解到了我们的烈士———“最可爱的人”活出了最可爱的样子。“最可爱的人”“是一种怎样的人,这种人是什么一种品质,他的灵魂是多么的美丽和宽广。”我无需在此用华丽的语言形容他了,他永远是活着的“最可爱的人”!(王耀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