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古稀老人李登年创办“收藏馆” 收藏上千件古代餐饮具

【连网】  他痴迷收藏古代餐饮具,出书只为分享中国古代宴席文化;他曾担任连云港市饭店业协会会长,团结同行共同发展;他曾受聘于国际金钥匙酒店联盟,担任检查官期间,各家酒店老板都喜欢听他的精彩讲评,受到同行的敬仰。他就是《中国古代筵席》《中国宴席史略》的作者,饮食文化研究专家李登年。

古稀老人

痴迷收藏古代餐饮具

近日,记者来到海州区玉龙花园李登年的家。初见李登年,个子高高大大,说话底气十足,十分干练。李登年告诉记者,“退休后,我过着和大多数老人一样的生活,每天写写字,锻炼锻炼身体,日子过得悠闲自得。”

说话间,我在李老的带领下进入室内,只见室内简欧式的装潢格调朴实无华。正门对面墙上的一幅漆绘画“荷”,引人入胜;西墙挂着上海油画家陈钧德的“山”、沈绍伦水彩画“海”,本地画家唐俊德的“岛”,正所谓“山海相拥”;餐厅的正面还悬挂了一幅李学珍六尺整张的“富贵牡丹”,整个房间内充满了浓厚的文艺气息。

登二楼,“雅”的感觉油然而生。室与廊全由清末窗花、旧式隔段分割而成,四壁挂名人字画,摆文玩老件:西墙整面是清中期春夏秋冬四季花鸟图,条桌上摆一对嘉道青花将军罐,中间红木插屏竹黄镶郑板桥竹画诗文,仿商周青铜器的紫砂爵彝大件,黄金位置红木莲花座上供奉金箔佛像,香炉、瑞云摆件装点其间,古典端庄,呈现静谧的禅意空间。如此混搭,隐藏着主人的匠心独具。

李登年说:“上了年纪的人,看书累了,太师椅可坐,沙发可卧,可闭目养神,可思绪万千。”空气中弥漫的樟脑香、箱中散发的墨香与檀香若隐若现,与书橱上方费新我左书“优哉游哉”浑然成趣。

采访中了解到,李登年兴趣广泛,集古玩收藏字画等在业内都小有名气。他创办的古代餐饮具收藏馆受到收藏界、餐饮界同行的好评。

一进入三楼,我们就看见显眼处有故宫博物院昌承龙为他的收藏馆题词:“夏彝商鼎,倚老卖老;爵觞樽俎,守残抱缺。”收藏馆内罩壁式博古架,供奉神、仙、佛等各式塑像及香炉供器。按青铜器、高古瓷、青花粉彩、紫玉金砂等若干系列,分门别类。东屋紫砂壶及紫砂诸器成系列,西屋以瓷器杂件为主打,中间主厅摆八个橱架。

“普品上架,精品入橱,珍品存柜。我几十年的收藏都在这百平方米的空间,这里也成为我晚年修身养性的‘世外桃源’。”李登年笑着说道,“这些藏品,很多都很珍贵,还拥有一个个难忘的收藏故事。”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收藏的古代餐饮具包括高古瓷、青铜器、青花粉彩、紫玉金砂等多达千余件。

出书只为

分享中国古代宴席文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登年从事酒店管理工作50多年,担任过多家高星级酒店总经理。年轻时,他努力学习国内外先进管理模式的同时,在酒店建设、人才培养、规范程序、提高档次、创星升级中做出实际成绩,曾实践打造云台山、天然居、神州宾馆等多家酒店的品牌,为连云港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做出过贡献,也曾获得省级劳模、特殊贡献奖、“美食工匠”等荣誉。

据悉,李登年对饮食文化的专注,不仅仅局限于对菜单菜谱、烹调技术挖掘整理,围绕与饮食文化相关联的多领域、多门类他都曾涉足,都有他的心血。李登年说道:“出于实际工作的需要,我经常接触宴席和宴席事务,这也使我对中国宴席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着‘古为今用’的原则,我利用业余时间搜集、阅读了许多资料,原想从古代饮食文化中吸取营养,为实际工作提供一点借鉴。当我遍查图书馆的书目,发现至今还没有一本专门系统论述中国宴席史的著作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花费10多年的时间,辛勤搜集资料,用业余时间写成。”

“连云港饮食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从历史上来讲,烹圣也好,彭祖也好,彭祖和伊尹跟连云港都有联系,包括袁枚的《随园食单》、李汝珍的《镜花缘》,跟连云港在食缘上都有很大的联系。特别是朐海风味的形成,山海味道也彰显了港城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连云港第一次举办西游记文化节,当时神州宾馆的这份菜单就根据花果山西游记、连云港民特优产品、饮食习惯,整理了一套‘西游宴’。这个宴席菜单的设计,包括菜肴的制作,得到专家学者的好评。”李登年在介绍《中国古代筵席》时,字里行间无不表露出他对家乡的热爱。

期待将传统的饮食文化

发扬光大

多年来,李登年无论与同行交流还是与朋友往来,都与人为善。他担任连云港市饭店业协会会长时,团结同行共同发展,他受聘于国际金钥匙酒店联盟担任检查官期间,各家酒店老板都喜欢听他的精彩讲评,无论开课讲学,还是当专家评委,都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受到同行的敬仰。

尽管已经到了古稀之年,李登年却始终没有离开过他热爱的饮食文化研究。世餐联名国委委员陈权说道:“跟李老认识20余年,其间跟他学了很多东西。李老师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是一有新菜出品,我们都会邀请他来帮我们指点指点,比如在文化方面或者在菜肴的构思方面有没有需要改良的地方。”

饮食文化在中国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并且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保护传统经典的同时,李老对餐饮业的年轻后辈也给予很大的支持。连云港市政协文史委委员高文清说:“他在搞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帮助青年人进行饮食文化学习、挖掘和钻研。在他的带动下,我对连云港的餐饮文化资料进行搜集、整理。在整理过程中,他又拿出很多资料对我的稿子进行整理、添加、审核,让我深受感动。相信李登年对事业的热爱会带动更多的人,将传统的饮食文化发扬光大。”(记者 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