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联盟运作 守护老人的幸福“食”光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 扬 陈怡璇)办好“小食堂”,服务“大民生”。小小食堂,承载着老年人满满的幸福,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暖意。据了解,连云港市已分别建成海州区、连云区两个区级中央厨房,今年将建成26个社区助餐点,探索形式多样的老年助餐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尝到幸福滋味。

“豆腐卷给我两份、煎饺一份。”早上6点多,在海州区新东街道建设社区杰瑞花园中心广场便民服务助餐点,居民张阿姨正排队点早餐。“自己做饭太累,现在只要下楼就能买到新鲜干净的早点,太开心了。”张阿姨说。

杰瑞花园老年人偏多,周边没有像样的早餐点,社区把闲置集装箱改造成便民服务助餐点,主要解决周边居民早餐和晚餐问题,这些食品由厨师手工现做,每日提供多种早点供居民挑选,居民还可根据喜好提前点单。

cw02a02a

尽管不少社区食堂深受欢迎,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是运营成本,即便是一餐饭,完全靠政府投入也是无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所在县区、街道和社区投入大的社区食堂,往往运营情况较好。有些社区小食堂只覆盖辖区内老人,客源单一,仅能维持基本运转。还有的老旧小区老年人口多、助餐需求大,但缺乏养老服务用房,需要通过租赁等方式解决场地问题,助餐点建设困难大、运营成本高。其次,不少老人消费意识不强,特别是一些特殊困难群体,基本上不可能接受付费助餐服务。

将社会资源拉入老年助餐服务联盟,是连云港探寻的一条路子。联盟运作中,政府承担“把关者”角色,给予相关企业适度贴补,同时鼓励企业在“老年友好”方面有所创新、承担社会责任,培育养老为老服务市场,在更大范围倡导一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责任。各县区结合实际出台相关奖补政策,选择证照齐全的有资质餐饮企业,引导助餐企业保本让利,通过低价和补贴鼓励老人到助老餐厅用餐,拉动老年人个人消费市场,为社区老年助餐注入持续发展源动力。

海州区新东街道利民社区联合辖区快捷餐饮单位,开设老人助餐点,帮辖区内行动不便、无人照顾的老人解决吃饭难的问题。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利民社区组建了志愿送餐队,通过微信或电话预约,志愿送餐员会及时把饭菜送到老人手中,为老人们解决“一餐热饭”问题。

徐圩新区徐圩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开设“爱心餐厅”,为8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村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积极担任就餐服务志愿者,做好爱心餐厅的保障工作。

连云港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社区助餐点建设,合理谋划点位布局,进一步鼓励更多的社会餐饮单位加入爱心助餐,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提高助餐服务覆盖率,用可口饭菜“捂”热人心,守护老人的幸福“食”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