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观候鸟 看海英草

【连网】提到海英草,老一辈的连云港人会备感亲切。要知道,在那特殊的饥荒年代,这种被称为草的植物还是一种食物,缓解了很多家庭的困境。如今,再提到它,虽然也能唤起曾萦绕舌尖的味道,但更多的是霜降后,对那长在湿地、海滩边上独特的红色美景的向往。

到了秋天,海英草红了一片又一片,那么红,那么有生命力,成了湿地的主角。暖暖的阳光下,阵阵秋风吹过,眼前的海英草成片成片地聚在一起,只是那样微微摇摆,就和周围的植物区分了开来。由于多在盐碱地生长,它的周围还有不少耐盐碱的植物,像是芦苇、小野菊以及很多叫不上名字,却在颜色上和海英草有所区分的植物。在三洋港挡潮闸管理所一带,临洪河口大片湿地上,就长着茂盛的海英草。我特别喜欢带孩子去拍照,去感受旺盛的生命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也会拿着相机,有模有样地取景、拍照,然后细心地说,这里的植物聚在一起,真的就像课文里所说的,像上帝打翻了调色盘一样,红、绿、黄、白、蓝……那么多,那么真切、那么分明。

湿地上的候鸟也是吸引我们的一大景观。看到它们的时候,一般都是在水塘里。这时候,水塘的上空也会成片出现各种水鸟,最近海鸥居多。发现它们后,我们走路时会注意不发出任何声音,还要用手势提醒同伴,别将鸟儿们吓走了。据介绍,我市的沿海湿地处在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上,每年迁徙路过的候鸟超过30种。初冬季节,野鸭、大雁、大杓鹬、黑尾鸥等候鸟陆续来此越冬。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带着孩子前往湿地观鸟,提高孩子们爱鸟护鸟意识,共同保护人类的朋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