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邂逅紫藤花

【连网】初夏时节,不缺花的艳丽和芬芳。开在院子墙角树上的紫藤,在架子上低垂着,不算耀眼,可随风飘来的清香和极少遇见的纯紫,让我深深地沉迷……

我第一次邂逅紫藤花,是在一九九三年的初夏时节。

我去北京参加人民大学的一个培训班,住在学校对面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招待所。休息期间,我有幸参观了农科院。

农科院毕竟是国家级的,仅花卉区,没有一整天时间是看不完的。如果不细看立在花旁的牌子,我们根本就叫不上花的名字。那次参观,是我迄今见过的品种最多的花。

初见紫藤,我就是看牌子才知道的。

紫藤花花瓣层层堆叠,吊挂在架子上,花瓣紫中带蓝,底瓣是淡紫色的,中间有嫩黄色的花蕊,花尖的紫,紫得有点惊魂。花一朵朵,一层层,就像人工摆设好的一样,丝毫不乱。微风轻拂,紫藤花就像潋滟的湖面翻起的涟漪,舞动着荡漾而起,几分甜甜的气息扑鼻而来。

一位穿着很不讲究,甚至有点邋遢的花农模样的人,见我感兴趣,就滔滔不绝起来:“紫藤花,别名藤萝、朱藤、黄环。属豆科、紫藤属,一种落叶攀缘缠绕型大藤本植物。花朵密集呈垂柳状,蝶形花冠,花紫色或深紫色。”

专业性太强,我听得稀里糊涂的。

“花全开时,一定会非常壮观吧。”我打岔道。

“是的,就是那种能勾住你魂魄,有一种梦幻一样的感觉。”我不是太理解。

“我猜,花语一定与沉迷有关吧。”似懂非懂,我说出了想法。

“对,花语就是沉迷的爱。”我感觉他懂得还蛮多的。

我想,只有沉迷于此的人,把身心全部投入的时候,才能称得上“沉迷的爱”。可谁又能真正配得上这样的花语呢?

“暮春时节,正是紫藤吐艳之时。灿若云霞,艳如桃李。”他兴致盎然:“李白曾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

没想到,一位其貌不扬、满手泥巴的花农知识这么渊博。

见我不解,他便顿了一会儿。

边上的人介绍说,这位是蔬菜花卉研究所张教授。一直从事蔬菜花卉的研究工作,多少年来,勤奋耕耘,默默奉献,成果卓著,现在是国内知名专家,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导。

哦,原来是这样!心中的谜团云消雾散了。

我敬畏之心油然而生,为他们常年的坚守,为他们日复一日的辛劳。

张教授介绍道:“春末夏初,紫藤花一串一串,你走近她,仿佛畅游在饱满的葡萄架下,多想采摘几粒送进嘴里尝尝。”

他说他深深地爱上了紫藤花,爱上了这紫色的世界。

是的,紫色的世界梦幻迷离,除了紫藤,还有沁人心脾、清新迷人的薰衣草,花朵娇小的紫丁香和筒状的风信子等等。她们的名字浪漫,千姿百态、风情万种,她们的品质高贵典雅,紫色是人世间尊贵的象征。

“等到了夏天,紫藤花谢了,叶子长得更加茂密,更加苍翠清绿,层层叠叠的,就像一顶绿色的大太阳伞,遮住阳光的照射,花架下更是纳凉的好去处。”看上去张教授也是浪漫随性之人,如果不是心中有爱,也不会发自内心地交口称赞。

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一群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游玩。

“我能送一朵花给你吗?”小男孩腼腆地对着女孩说。

“为什么呀?”

“因为,花好看。”

“不要,不要。”

“不嘛……”

孩子们渐渐走远了,稚嫩的童声在耳畔潆洄,为这片紫色增添了梦一样的童趣。

随着这童话一样的画面,我的思绪也飘逸起来。我幻想着,紫藤花的深处,一定深藏着一位穿着紫色裙子的美丽姑娘,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就翩翩而来,像一只在花丛中自由飞舞的蝴蝶,与心中的白马王子约会。他们牵着手在花前月下漫步,叙说着美好的往事。有时快乐的他们一会儿在花间漫舞,一会儿在月色中嬉戏……

这不就是我梦中的紫藤花仙子吗!

这是我珍藏多年的往事,一直想一吐为快,或许文字还不够细腻,或许文笔还不够流畅,但一切皆出于真情,出于我对紫色的那份特殊的偏好。

对着紫藤花,我沉思低吟。任何美丽的背后,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就像张博士和他的团队,几十年如一日,把年少的梦想,变成爱的种子,在一次次艰苦的耕耘中,经过生命的代谢与重生,让生命之花茂密青绿、花蕾姹紫嫣红。我坚信多少个张教授们的梦想一定会蓬勃为灿烂的希望。

张教授们才真正配得上紫藤花语!

我想劳动的回报永远都是无私的、慷慨的。劳动让人类从荒蛮走向了文明,劳动让人类创造的文明万古长青。劳动者就是这个时代跳动的字节,就是社会长河之中一朵斑斓的浪花,在紫藤花盛开的地方,默默妆点秀丽的山河,山河必将回报给劳动者艳丽和芬芳。

邂逅紫藤花,我遇见了美丽;邂逅张教授,我遇见了人间最珍贵的财富。

我站在紫藤花的架下,心情早已被这片紫色包围,心中的花儿也随着春光悄然绽放。初夏的紫藤花,被千娇百媚的百花遮住,她没有牡丹的魏紫姚黄,没有白玉兰的晶莹皎洁,但她依旧不负韶华,未忘春光!(刘勇)

相关新闻